手机版
1 1 1

汪胜友烈士生平简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汪胜友于1870年出生于巢湖之滨槐林镇大汪村一个贫苦农家。那时,中国已沦为半封建、半殖民地国家,腐败无能的清朝政府和帝国主义签订了丧权辱国的不平等条约,把大片国土割让给列强。山河破碎、内忧外患的旧中国,在帝国主义的铁蹄下呻吟,劳动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

  汪胜友刚满10岁,他父母亲先后含恨离开人间,丢下他和两个哥哥,靠帮工为生。由于忍受不了地主阶级的残酷剥削压迫,大汪村很多贫苦的农民离乡背井,外出乞讨谋生。

  1904年,汪胜友经人介绍,到京汉铁路郑州大工厂做工。当时盘踞在京汉铁路线上的反动军阀吴佩孚,和帝国主义互相勾结,对铁路工人进行残酷的政治压迫和经济剥削,工人们没有人权,没有自由,上工要拿牌,下工要搜身,成天挨打挨骂,每天要在工厂劳动十几个小时。工人下班后要给工头去干私活,每天只有几角钱工钱,还得经常给工头送礼。工厂还规定,工人上班时间不准喝水,违者要罚款。工人出了工伤,要自己花钱治疗,还要扣工资。

  当时流传着一个歌谣:“成年累月做牛马,吃喝如猪穿破衣,军阀刀鞭沾满血,工人何时能出头?”这就是当时铁路工人悲惨境遇的真实写照。

  反动军阀的血腥统治,不仅没有迫使工人们屈服,相反更激起了广大铁路工人的愤怒和反抗。汪胜友不畏强暴,奋勇当先,满怀对封建军阀和帝国主义的阶级仇、民族恨,团结带领工友们同欺压工人的工头、反动军警展开针锋相对的斗争。他还处处关心和帮助自己的阶级兄弟,深得工人们的拥护和爱戴。当时群众中有“汪胜友为工人阶级打冲锋”的赞誉。在二七大罢工中,汪胜友更是奋不顾身,参加示威游行,慰问受伤的阶级兄弟,多次营救被捕的同志,时时站在斗争的前列。反动军警强迫工人复工,汪胜友挺身而出,代表工友们坚定地表示:坚决不复工。京汉铁路总工会郑州分会领导人高斌,被敌人逮捕后英勇就义。不久,工人群众便推选汪胜友担任郑州分会会长。

  此后,他更英勇地站在斗争的最前线,带领工友们同封建军阀作斗争。后来,由于被工贼出卖,汪胜友和郑州铁路工务处工人总代表司文德,于1925年8月30日同时被反动军阀逮捕。面对敌人的威胁利诱和严刑拷打,汪胜友和司文德两位工人阶级的无畏战士,大义凛然,坚贞不屈,痛斥军阀,视死如归,表现了中国工人阶级的英雄气概和革命气节。他们于同年9月9日被敌人杀害。

  烈士的英雄行为,正像二七大罢工的工人唱的那样:“军阀手中枪,工人头上血,头可断,肢可裂,奋斗的精神不可灭!”汪胜友烈士就义时,年已55岁,但他没有妻室儿女。他把自己的一生,全部献给了工人阶级的解放事业。一个汪胜友倒下去,千万个汪胜友站起来。铁路工人们掩埋好战友的尸体,踏着烈士的足迹,继续战斗下去。

  在党的领导下,中国工人阶级和全国人民,终于推翻了压在自己头上的三座大山,创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从此,中国人民站起来了,中国工人阶级成了国家的领导阶级。

  1952年,人民政府根据二七老工人的检举,将出卖烈士的工贼张世荣逮捕归案,处以极刑,为烈士报了仇。

  同年8月26日,全国铁路总工会郑州区委员会特地派人到汪胜友烈士的家乡,在汪胜友的墓前为他立了碑,碑文如下:汪胜友烈士,祖居安徽巢县南乡槐林镇大汪村。父明珠,母翟氏,皆早弃养,生烈士兄弟三人,长胜家,次胜柯,靠雇工为生。烈士34岁入京汉铁路郑州大工厂工作。性耿直,富胆识。遇工人群众事辄奋不顾身。当时有“汪胜友为工人打冲锋”的光荣称誉。1923年,京汉铁路二七大罢工后,烈士更英勇地站在斗争最前列,被工人群众推选为京汉铁路总工会郑州分会会长,领导工人益力,致被军阀走狗所衔恨。1925年8月30日夜,郑州铁路大工厂工贼张世荣,勾结军阀,陷害烈士与当时工务处工人总代表司文德。烈士同时被捕,羁押于王福里十四师军法处,累经惨刑拷问不屈。是年9月9日,被害于郑州长春桥口(现二七路口)。成仁时年55岁。遗体由工友及其族侄辗转运往原籍。1952年二七纪念日,中央人民政府接受二七老工人检举,张匪世荣等逮捕依法判处死刑,为汪烈士复仇。缅怀烈士英勇斗争事迹,特立碑纪念。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20日 11:21 来源:巢湖先锋网 编辑:孙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