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二七精神”续写新光荣

南车二七车辆有限公司党委书记 饶庶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从1897年邮传部卢保铁路卢沟桥机厂开始,二七人见证了中国革命的风云激荡,亲历了新中国建设的蓬勃兴起,更在改革开放的万马奔腾中,参与了铁路事业的高歌猛进。抚今追昔,二七人在党的领导下,完成了从一个纯货修企业到货车新造、检修和配件生产三足鼎立的华美转身。一部二七公司的发展史,就是一部始终与党同呼吸,共命运,永远跟党走的奋斗史。

  中国共产党人的早期革命活动与二七人有着深厚渊源。党在成立前后,就对中国近代工业最早发祥地之一的长辛店地区的铁路工人运动倾注了巨大热情。1918年,毛泽东曾到长辛店宣传革命思想。1920年,李大钊派人在此创建劳动补习学校。1922年,中共北方区委在此建立了党支部。1923年的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史称二七罢工),就是在共产党人邓中夏等的领导下展开的一场轰轰烈烈的反帝、反封建的爱国工人运动。

  二七罢工成就了中国工人阶级的不朽光荣。二七志士的斗争精神与伟大遗志,为二七后人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在二七的传承发展上,更是深深铭刻下了永远跟党走的红色记忆。九十多年来,二七人始终忠诚于党的事业,不论是担当革命的先驱,还是建设祖国的栋梁,在各个时期都涌现出了无数优秀的共产党员和可歌可泣的事迹,并最终凝聚成了“团结、纪律、觉悟、奋斗”的“二七精神”。

  今天的二七人,正是在这种精神的感召下,大踏步续写着新光荣。新中国成立后,在党的领导下,二七公司无论是在激情燃烧的新中国建设时期,还是在改革开放、市场经济奔涌向前的新时代,二七人都无愧于他们所承担的使命和肩负的重任。

(节选自南车二七车辆有限公司党委书记饶庶文章《“二七精神”续写新光荣》)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20日 14:40 来源:工人日报 编辑:孙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