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初写公文五要诀

云南省姚安县委组织部 周智慧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对于刚接触公文写作的年轻干部来说,公文写作这门必须要练的“武功”着实让人头疼不已,有的甚至畏之如虎。其实,公文写作并不困难,只要掌握了以下五个要诀,虽然不可能就此成为“大师”,但面对公文也不再会无所适从。

  勇进山门。公文写作是典型的“纸老虎”,越怕它越有阴影,只要敢触碰、一戳就破。如果把文学创作比作舞蹈,公文写作则可喻为走齐步、踢正步、做广播体操。舞蹈不一定想跳、想学就能有模有样有味道,但齐步、正步和体操只要认真练习,即便稍欠神韵,大抵还是有板有眼。请示、报告、通知、函等公文种类在实体书里、网络上、文件中到处都有基本格式和规范要求,“秘籍”无处不在。可以说,公文写作这个“门派”对初学者完全不设门槛,进了门就能发现到处都是“武学招式”和“练武心得”,只要想、只要敢,就会有所获、有所成。

  察事为先。有人说文学创作是“观世音菩萨”,公文写作亦然。“观”是观察了解、分析掌握,“世”即事情、本源、脉络,“音”指通过文字发声,“菩萨”是“正”与“实”的写作本心。其中,“观世”是公文写作最重要的基础,但凡公文写作,都是围绕“事”来进行的。而怎样察事,则离不开“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这“三板斧”,如实施方案的主题内容、目的意义、具体措施,调研报告的存在问题、形成原因、解决办法,等等。不论何种公文,只要搞清楚了这三个问题,下起笔来只不过是按照不同文种的格式要求将其成型而已。

  静心而著。年轻干部初写公文容易浮躁,一为不尊重公文,认为何必那么讲究、奉行过得去就行,随意应付;二则虽无轻视之心,但急于求成,草草写就而罔顾质量。心不静将导致公文不正、不实,影响甚大。如部署工作的通知,拟定落实措施时若不充分考虑,则会让下级部门在执行中走很多弯路、有的甚至让人“无路可走”;又如调研报告,如果不把问题写清、成因写透、办法写实,必定影响上级判断而做出不利工作的偏颇决策。新写公文最重习惯养成,只有静中守正、静中守实,才能不负公文写作的良知操守。

  切莫护犊。在公文写作中“护犊子”的年轻干部不少,其主要有“护脸”和“护文”两种表现。“护脸”的人中,有的生怕自己水平不高、写出公文被笑话,故而排斥、拒绝写公文;有的怕伤面子,不愿向“先行者”学习请教,闭门造车。“护文”的人大都对所写公文比较“溺爱”,认为自家孩子比谁都好,外人说不得、指责不得,领导提出的修改意见明里执行、腹中不以为然,同事给的建议不愿听取、甚至当场驳斥。其实,公文写作就应大方露脸不“蒙面”、主动讨教不羞怯、谦虚受教不自傲,才能终如蜡梅绽放。

  勤且恒之。公文写作是枯燥的,但慢慢总会收获颇丰。公文写作时间长了、用心久了,知识储量自然愈发丰富,看事看物也更加透彻、分析问题更加全面,哪怕遇到工作和生活中的一些难题,也能很快找出相对有效的解决办法。直白讲,作为新时期干部理应具备的基本素质,在这样“后有鞭策、前有获得”的情况下,不如努力奔跑、早日品尝“果实”。走过坎坷看美景、走过寂寞见繁华,公文写作一途上最不会骗人的是汗水、绝不会成功的是懒惰,初写公文的年轻干部在“想写”“敢写”基础上,只要坚持“勤写”“恒写”,必将会成就一番作为。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21日 07:1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路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