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在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十周年招待会上的讲话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十周年招待会上的讲话

(一九九○年十一月二十六日)

  江泽民

  朋友们、同志们:

  在欢庆深圳经济特区建立十周年的时候,我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为建设我国经济特区创造性地辛勤劳动和工作的同志们,致以热烈的祝贺和亲切的问候!向在座的各位来宾,向所有关心和支持我们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关心和支持经济特区建设事业的港澳同胞、台湾同胞、海外侨胞和各国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十年前,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把全党工作重点转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战略决策后不久,经邓小平同志倡议,党中央和国务院决定兴办深圳、珠海、汕头、厦门四个经济特区,运用对外开放的条件,加快经济发展。这是一项具有远见卓识的创举。十年过去了,今天我们来到深圳,看到这里的面貌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那时的深圳是个边陲小镇,点缀其中的只有几座外贸仓库;今天的深圳,已经是一个各项设施比较齐全,经济昌盛,市场繁荣,内外经济交流十分活跃的现代化城市。

  深圳和其他几个经济特区,在我国发展对外贸易,引进国外资金和技术,扩大对外经济合作交流中,发挥了重要的窗口和基地作用,在改革开放中也发挥了排头兵作用。经济特区坚持发展以工业为主、工贸结合的外向型经济的指导思想,卓有成效地吸收外资、引进先进技术和科学管理经验,扩大出口,开展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和交流,逐步建立起适应外向型经济发展的经济运行机制,为确立我国对外开放的格局和实施沿海地区发展外向型经济的战略,进行了有益的探索。经济特区外引内联,扩大横向经济联合发展经济的路子,对内地众多地区进入国际市场起到了借鉴和推动作用。经济特区在经济体制改革的许多方面先行一步,为全国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化提供了重要的经验。经济特区在抓物质文明建设的同时,重视抓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也为我们在对外开放条件下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提高人的政治、业务和文化素质,积累了可贵的经验。经济特区建设所取得的成就充分证明,创办经济特区的实践是成功的,实行改革开放的总方针是完全正确的。它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丰富了我们对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认识。

  朋友们、同志们!

  九十年代是我们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非常关键的十年。目前,我国正在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十年规划和“八五”计划的基本纲要。我们一定要在保持政治稳定、社会稳定的基础上,进一步把经济搞上去,使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协调地发展,保证实现第二步战略目标,并为下世纪中叶实现第三步战略目标创造条件。为了达到这一目的,我们必须继续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继续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十二大、十三大以来确定的各项重大方针政策。当前我们正在进一步进行治理整顿、深化改革,采取一些必要的调整措施,用改革的精神来解决经济生活中存在的问题,这正是为了更好地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重大方针政策。对外开放是我国一项长期的根本政策,这项政策是不会改变的。

  我们要继续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坚持对外开放,积极发展与世界各国、各地区的经济技术合作和交流。这就要求必须把现有的深圳、珠海、汕头、厦门、海南五个经济特区进一步办好,把沿海开放地区发展外向型经济的事情进一步办好,把吸纳国外资金、引进先进技术、拓展对外贸易、发展国际经济合作的事情进一步办好。党中央、国务院从我国经济发展的长远战略着眼,今年又作出了开发与开放上海浦东新区的决定。这将充分发挥上海和长江沿岸服地的经济资源优势和科学技术优势,使我国的对外开放出现一个新的局面。

  在这样的形势和任务面前,经济特区要在过去十年成就的基础上,不断总结经验,不停顿地把各方面的工作推向前进。我们的改革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是要克服过去体制中存在的各种弊端,使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充分发挥出来。我们的对外开放,是要积极开展对外经济技术合作和交流,学习外国包括资本主义发达国家的先进技术、科学管理经验和进步文化成果,同时抵制资本主义社会那些消极府朽东西对我们的侵蚀,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一切优良的思想、道德、文化传统。无论是特区还是其他地区,都要始终把握这样一些基本要求,在实际工作中不断探索、开拓、进取,共同推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宏伟事业。在这方面,希望特区创造更多更好的经验。特区已经有了一个发展外向型经济的初步基础,今后的任务是提高水平,增进效益。要提高技术水平,引进和开发更多的先进技术以至高新技术,以科技进步来推动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的优化。要提高管理水平,使政府行政管理、市政管理、经济管理和企业管理更加科学化、现代化和法制化。要提高知识水平,特别是要增进广大干部的国际经济、贸易、金融、法律知识,培养宏大的对外经济工作队伍。要提高政策水平,通过改革,使经济特区的政策、法规更好地适应外向型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的需要。所有这些,总起来说,也就是要求经济特区做到邓小平同志所期望的那样,充分发挥“技术的窗口、管理的窗口、知识的窗口和对外政策的窗口”的作用,与浦东的开发和开放相互配合,为国家的经济振兴服务。

  当前国际形势正在发生重大的变化。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幻,我国仍将坚定不移地执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执行对外开放的方针。经济特区的有关政策,党和国家要保持其稳定性和连续性,并在实践中逐步完善。经济特区的一些重要基础设施,省政府、中央各部门也应该一如既往地给以支持,为特区建设创造必要的条件,为投资者创造更好的环境。我们也殷切期望港澳同胞、台湾同胞、海外侨胞和各国朋友,一如既往地从各个方面关心和支持经济特区建设。

  我们可以满怀信心地期望,再过十年,当经济特区庆贺它建立二十周年的时候,将会创造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更大成绩,将会更加生机勃发。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21日 11:12 来源:人民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