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韶山五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钟志申

  钟志申:又名振响,1893年6月8日生于韶山钟家湾(今韶山乡韶北村)一个农民家庭。

  1918年,秉性刚强、颇有胆识的钟志申,带领家乡几十个农民,毅然闹起了反抗地主成胥生强迫农民预缴20年“烟灶捐”的斗争。斗争失败后离家出走于江、浙一带,为谋生计去当兵,后不堪打骂逃回家,将全家搬至杨林的汤家湾。

  1925年2月,毛泽东回韶山开展农民运动,钟志申激情满怀支持协助。同年6月经毛泽东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秋,钟志申受党派遣到银田寺白庙小学,与成仲清(陈永清)等组织“知行合践社”,任经理,秘密开展党的交通联络工作。“马日事变”后,钟志申任湘潭第一区(银田)农协执行委员、湘潭县农协执行委员、中共湘潭(银田)区委组织委员。1927年在长沙府正街以开京货铺为名,担任中共湖南省委交通员,从事党的地下工作。

  1928年2月12日,由于叛徒出卖,钟志申不幸被捕。牺牲前两天,他给志炎、志刚二兄的遗书中写道:“当我入党时,就抱定视死如归的意志。我认定,共产党一定会成功。我牺牲生命,把一切献于革命,是为了寻找自由,为了全国人民求得解放……要记住,共产党员是杀不绝的啊!”3月12日,钟志申被惨杀于长沙浏阳门外识字岭,时年36岁。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22日 14:36 来源:韶山市新闻网 编辑:王壹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