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韶山五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庞叔侃

  庞叔侃:1905年2月29日生于韶山花园村一个农民家庭。

  1923年,庞叔侃由毛泽东介绍到中共湘区委创办的湘江中学读书,接受革命理论。1925年回韶山协助毛泽东开展农民运动,创办农民夜校。同年6月经毛泽东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9月去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学习,年底回韶山,先后任中共湘潭(韶山)特别区委书记、特别区农协委员长、湘潭县农协执行委员、韶山农民自卫军总指挥、湖南工农义勇军中路军参谋长兼支队长等职,领导农民向土豪劣绅开展了一系列的经济、政治和军事斗争。

  1927年9月,中共湘潭县委派他前往安源,参加组织矿警起义,途经株州淦田时,不幸被“剿共清乡队”抓获。面对敌人威逼利诱、严刑拷打,他始终矢志不渝、信念不变。他对敌人说:“共产党员的名册我知道,但你们想从我口里得到,那是白日作梦!自从落到你们手里,我就没有想活过。我为革命而死,心甘情愿。”就义前几天,他对前来探监的庞伯侃说:“大哥,莫难过,干革命就要流血死人的!你们要坚持斗争,革命一定会成功。”并暗示庞伯侃将收藏在家里的两支手枪,设法交给革命同志。 10月27日,被杀害于湘潭县城后街柳林巷,时年22岁。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22日 14:36 来源:韶山市新闻网 编辑:王壹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