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韶山五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李耿侯

  李耿侯:原名勋铭,又名谷。 1889年11月27日生,韶山陈公桥(今韶山乡韶北村)人。

  李耿侯8岁启蒙,读书10年。毕业后在织布坊织布3年,后在衡阳税务局工作两年,因不甘为虎作伥,辞归故里。1924年起,先后执教于永义郑氏族校、韶山冲李氏族校。

  1925年2月,毛泽东回韶山开展农民运动,李耿侯利用任教的有利条件,积极参加组织农民运动,成为农运组织领导者之一。同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任中共韶山总支委员、中共湘潭(韶山)特别区委组织委员、湘潭西二区上七都雪耻会执行委员、湘潭(韶山)特别区农民协会执行委员和农民自卫军负责人。

  1927年“马日事变”后,韶山党组织遭到严重破坏。李耿侯奉命去常宁水口山参加工人武装起义,并随队伍上井冈山参加红军,转战湘赣边界。1928年,在井冈山一次战斗中光荣牺牲,时年39岁。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22日 14:36 来源:韶山市新闻网 编辑:王壹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