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韶山五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毛新梅

  毛新梅:派名泽澎、号锡纯,1886年8月4日生于韶山瓦铺子(毛氏宗祠侧)一个农民家庭。

  毛新梅年少时,跟父学医,后来成为“乡间好郎中”。

  1923年春,经毛泽东介绍,随毛泽民去安源煤矿,任工人俱乐部消费合作社店员。工作之余,深入工棚巡诊行医,协助毛泽民开展工人运动。1925年元月因父病逝回家奔丧,正值毛泽东回韶山开展农民运动,他利用行医治病的机会,向乡亲们宣讲安源工人运动情况,并被选为湘潭特别区第三乡雪耻会负责人。1925年6月入党。尔后,党组织派他送毛爱堂等五名农运骨干赴广州农运讲习所学习,为筹措路费,他卖掉家里惟一的一头黄牛。回来后,又被选送到衡阳党训班学习。1925年12月,中共韶山总支成立,任宣传委员。1926年春被调任参加筹建湘潭县农协工作。8月16日,当选为县农协庶务部部长。

  1927年6月25日,毛新梅从湘潭回韶山,传达上级党组织的紧急指示,不料几个联络站均被破坏,自己被敌人跟踪,不幸被捕。敌人将他捆绑在毛氏宗祠的廊柱上,轮番拷打审问。毛新梅强忍巨痛,怒斥敌人,坚贞不屈。6月26日,凶残的敌人将他惨杀于湘乡砚池坪,时年41岁。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22日 14:36 来源:韶山市新闻网 编辑:王壹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