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庭审白听 贿赂照收 终蹈覆辙

——四川省乐山四中原校长唐学军利欲熏心、不思悔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全校我说了算”,身为校长,他独断专行、胆大妄为,对商人的“感情投资”一一笑纳、来者不拒;“应该不会出事”,在“风平浪静”的观望中,他伙同学校总务主任、会计、出纳,从土地租金、学生军训费、考试费、教辅资料费、油印费中攫取“利润”,设立小金库,用于私分、发放补助等;面对组织调查,他授意财务人员销毁小金库账目,公然对抗调查。

  “我对检察机关所指控的贪污受贿事实无意见。”近日,在四川省乐山市市中区法院公开审判席上,乐山四中原校长唐学军低头认罪。

  至此,备受社会关注的乐山四中腐败案尘埃落定。除唐学军外,涉案的乐山四中原总务主任、出纳、会计3人也已被移送司法机关。系列案件涉案金额达700多万元。

  胆大妄为,在担任校长9年间学校小金库资金达560万元

  今年5月,乐山市市中区启动党风廉政建设首轮巡察,针对群众反映的有关新桥中学校长唐学军(乐山四中原校长)在两校任职期间存在设立并私分小金库、受贿等问题线索,把乐山四中列入巡察重点。

  唐学军2012年8月起担任乐山市新桥中学校长,此前曾在乐山四中任校长9年。

  在乐山四中巡察时,巡察人员发现财务账面没有问题,但在学校工会主席的笔记本上发现了疑点:2011年3月将活动余款3740元交给校长唐学军;2009年9月学校食堂、小卖部创收45万元,但学校财务账面显示只有20万元……经进一步调查,巡察组在财务办公室发现了与小金库有关的零星资料。

  “大部分账册资料,在你们进驻前已转移到了我家。”学校会计林某向巡察组交代了藏匿资料的事实。

  6月中旬,区纪委介入调查。调查发现,乐山四中自2003年唐学军任校长时开始设立小金库,至2014年8月撤销,11年间往来资金达600余万元,其中仅唐学军任校长的9年间就收入560余万元。收入来源主要有土地租金、学生军训、考试费、教辅资料费、油印费等,主要用于发放补助等。

  “小金库里一定还有文章。总务主任一直未换人,应该最了解情况。”调查组果断将总务主任毛某作为调查的切入口。

  面对调查,毛某很快交代了其在原校长唐学军授意下,与会计林某、出纳伍某4人私分小金库资金、销毁小金库证据资料、对抗调查的事实,撕开了唐学军违纪问题的缺口。

  独断专行,“全校我说了算”,对商人的“感情投资”一一笑纳、来者不拒

  一周后,调查组对唐学军展开调查,仅10天就取得全面突破。

  私设小金库,是唐学军迈向歧路的第一步。2003年,唐学军从一线骨干教师走上乐山四中校长岗位。几个月后,在“应该不会出事”心理驱使下,他串通学校总务主任、会计、出纳大肆攫取教育资源中所产生的各种经费,设立小金库,用于“提高教师福利及工作协调”,并形成管理小金库的团体。小金库运行一年多后,唐学军在“风平浪静”的观望中,开始伙同“小团体”成员私分小金库中的资金,几年间他自己共分得18.5万余元。

  学校教职工反映,唐学军作风强势,统揽学校的审批权、财权及各种事务的决策权,形成“一言堂”家长式作风。食堂承包商、教辅资料供应商、服装商、饮用水供应商等,都主动送钱以进行“情感投资”,唐学军一一笑纳,可谓来者不拒。在任乐山四中校长的9年中,他共收受贿赂10万余元。

  在“全校我说了算”的氛围中,唐学军的胆子也越来越大,在近年来高压反腐的态势下,依然顶风违纪。

  2013年4月,市中区纪委查处了水口中学腐败案件,移送司法机关3人,并组织全区中小学校长召开教育警示会;2014年12月,该区纪委又查处了悦来学校腐败案件,移送司法机关4人。区法院对两校校长的庭审,唐学军都参加了旁听,但当时已任新桥中学校长的他并未警醒,而是保持在乐山四中的贪腐惯性,依然继续大肆收受贿赂。

  2013年6月,乐山某净水公司与新桥中学签订了10年供水合同,并承诺向唐学军返现20%。2014年至2015年,该公司股东刘某分3次向唐学军行贿4万元。唐学军还收受服装商、教辅资料商送的“感谢费”5.5万元。2012年9月至2014年6月,唐学军还指使有关人员向学生收取“油印资料费”,用来设立小金库,19万元小金库资金主要用于发放补贴。

  “我没有从身边的人和事中汲取教训,在水口中学、悦来学校案发后,不断有同学、朋友善意提醒我不要出问题。但我无法自拔,继续受贿、私设小金库,侥幸地认为只有当事的几个人知道,不会被查到。”直到最后,唐学军还认为是侥幸心理害了他。

  抓早抓小,强化监管制约,为校长权力行使戴上“紧箍”

  连续三年,一年一起腐败窝案。学校腐败高发,如何应对?

  据市中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商旭初介绍,针对几起案件中暴露出的问题,该区采取了积极预防、系统治理的措施:完善学校重大基建维修项目招投标管理、项目施工监管、资金拨付监管、物资采购监管制度;加强学校后勤管理,区属公办中小学校、幼儿园的食堂账务由区教育局集中核算;督促教育主管部门加强对学校的监管,强化权力公开、民主决策,避免校长权力任性;加大对校长的交流轮岗力度,26名重点学校的校长进行交流任职;在学校领导班子中增设纪检员,建立重点审计制度,为校长权力行使戴上“紧箍”;加大对校长的廉洁教育力度,注重抓早抓小,对违规违纪行为,一律从严查处。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22日 15:4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