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凝心聚力抓好民族地区党员教育

青海省委常委、组织部长 胡昌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以增强党性、提高素质为重点,加强改进党员教育管理,推动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青海党员教育工作必须紧密结合民族地区实际,围绕促进民族团结、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新任务、新要求、新问题,不断开拓创新,以培立根、以训固本、以质增效,引导广大党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

  加强教育固定力,始终保持思想同心。坚持不懈开展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是新时期党员教育工作的重点任务。要深入开展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教育,当前尤其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动讲话精神在民族地区落地生根,引导党员始终坚定理想信念。要深入开展党的知识、党的历史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教育,引导党员在真信、真学、真懂、真用上下功夫,自觉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要把理想信念教育与加强法律法规、党风党纪教育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增强国家观念、法治观念和党性观念,始终做维护祖国统一、响应依法治国、践行“三严三实”的表率。

  坚定立场铸引力,始终做到政治同向。青海藏区反分裂、反渗透、反藏独形势严峻、任务繁重,党员教育要强化马克思主义国家观、民族观、历史观、文化观教育,引导党员自觉做到“五个认同”,在维护祖国统一、反对民族分裂等重大政治问题上立场坚定、行动坚决。要深入开展党的民族宗教政策教育,揭批达赖集团反动本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分清少数民族风俗习惯和宗教信仰的界限,分清群众信教自由和党员坚持理想信念的界限,始终做到明辨大是大非头脑特别清醒、维护民族团结行动特别坚定、热爱各族群众感情特别真挚。要深入开展国情和省情教育,增强各族党员对中华民族的认同感和对青海发展的自豪感,切实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强化培训提能力,始终坚持素质同标。民族地区发展相对欠发达,在党员教育阵地、师资建设等方面先天不足,要积极借助地区外优质资源,为党员教育提质增效提供有力补充。要组织党员、党务工作者、基层党组织书记走出去,有针对性地举办各类培训示范班,帮助党员开阔胸襟眼界,学习先进经验。利用京青两地组织部门帮扶机制,继续办好青海藏区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县乡党委组织员培训班,增强藏区党员干部维护稳定、推动发展能力。本着“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原则,积极引进省外师资来青短期施教,解决优秀师资不足的问题。因地制宜制定符合少数民族党员实际的教育培训计划,编写适合少数民族党员使用的特色教材,制作反映民族团结进步事迹的教学课件,为更好开展党员教育提供内容支撑。

  创新载体增活力,始终追求工作同效。实现民族地区党员教育工作新突破,必须顺应现代信息技术发展趋势,提高党员教育工作现代化水平。要大力抓好共产党员网、电视栏目、手机报、微信易信学用工作,不断扩大影响力。发挥好现有的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1237129手机信息平台、党员教育电视频道、青海党建网四大党员教育平台作用,研究开发汉藏双语党员教育手机报、客户端、网站等,使党员教育覆盖到每名党员。坚持高精尖方向,运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加快党员教育信息化进程,拓宽党员教育载体,使党员教育各平台互融互通,切实增强党员教育培训实效。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25日 17:1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