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从教授到贪官的自毁之路

——辽宁省抚顺市原市长栾庆伟严重违纪问题剖析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图为栾庆伟接受组织审查。(图片由辽宁省纪委提供)

  栾庆伟踏入仕途之前,是一个出色的学者,30多岁很快从助教、讲师晋升到副教授、教授,至今在各大学术期刊上,还能检索到他发表的论文。因为能力突出,踏上仕途后,他也为人们看好,认为他会干成一番事业。

  从政后,由于组织的悉心培养,栾庆伟也的确一帆风顺,很快成为正厅级干部,担任抚顺市委副书记、市长。

  可惜的是,权力的增大,并不意味栾庆伟党性的增强。他躺在“功劳簿”上得意忘形,独断专行,无视党的纪律和规矩,“贪权、贪钱、贪色”,逐渐堕入腐败深渊。

  2015年9月16日,因涉嫌严重违纪,栾庆伟接受组织调查。同年12月22日,他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

  官做大了,思想境界却大跌

  栾庆伟出生于普通农家,艰苦的环境成为他不断奋进的动力。

  1986年,大学毕业后的栾庆伟被分配到大连理工大学管理学院工作。那时的他刻苦钻研、勤奋敬业,30多岁很快从助教、讲师晋升到副教授、教授,成为全校甚至全国比较年轻的博士生导师,并被任命为大连理工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

  2001年栾庆伟完成“跨界转型”,担任大连市信息产业局副局长(主持工作),后来历任大连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党工委书记等职,2013年任抚顺市市长,成为正厅级干部。

  从知名教授到正厅级官员的成功“跨界”,使得栾庆伟成为学者从政的一个典型,但他遭遇了人生“滑铁卢”,因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

  栾庆伟曾经是一个工作能力较强,想干事、能干事的干部。他在信息产业局工作期间,积极发展软件产业,高水平承办了中国软件交易会,特别是为引进当时全国最大的外资项目英特尔项目做了大量工作,得到了组织的肯定和认可。

  然而,官做大了,他的思想境界却停滞不前,甚至开始退化。在他思想深处,出人头地,做“人上人”的愿望变得越来越强烈。

  栾庆伟追忆往事时说,当时就是想多付出,多贡献,同时也不隐讳地说,只有工作好了,才能够升官,最后才能够挣大钱、光宗耀祖。

  他忏悔说:“记得上世纪八十年代后期,一般家庭都开始淘汰黑白电视、更换彩色电视,而我们只能用别人家替换下来的黑白电视,后来黑白电视人家也要走送给了农村亲戚看。那时我经常感叹,这日子过的,没有钱真的不行啊!”

  可惜的是,早年的贫穷经历没能使他珍惜奋斗所得,反而变成他疯狂敛财的“借口”。他在大学工作期间,拼命搞科研挣科研经费,给学生上课挣讲课费。到了政府机关后,他拜服于权力的“魔力”,开始利用手中权力来圆自己的发财梦,最终走上不归路。

  迷信大师,向“鬼神”寻求寄托

  2007年5月,栾庆伟调任大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并明确为副市级干部。

  据当地人士介绍,出任园区一把手后,栾庆伟变得霸道起来,经常当众呵斥下属,他主持的会议,如果有人迟到,还会被罚站。他身上的儒雅之气虽说还在,不过兴趣却发生了改变,每天中午坚持学外语的习惯不见了,倒是对收藏古玩字画颇为热衷。

  最想得到的,最害怕失去。栾庆伟对权力、金钱的追求永不满足,正是这种贪得无厌,使栾庆伟心中充满了欲望和动力,不惜使出浑身的解数。为了“得偿所愿”,他严重违反政治纪律,无视组织纪律,更背弃了对党的信仰,“不问苍生问鬼神”,大搞迷信活动,试图借助“超自然或神秘力量”,为自己增添“成功”的筹码,让贪欲得到最大的满足。殊不知,只要触碰党纪国法,无论哪路神仙都保不了。

  2007年,栾庆伟到大连高新区工作以后,见过的几个“大师”都说他的命很好,一生顺利,官运亨通。有的“大师”还能预测他什么时候能当什么官。由于对权力和金钱的迷恋,此时的栾庆伟已经完全把个人的命运和前途寄望于“大师”的预测上。2015年以来,他听到社会上关于调查他的一些传言,在接受组织调查的前几天还和一个著名“大师”见了面,这位“大师”信誓旦旦地告诉他:“有惊无险,没有任何问题。”分手后,“大师”还发信息告诉他:“确实没有问题,不是为了安慰你才这么说的。”

  栾庆伟在忏悔书中写道:“难道这叫真的没有任何问题吗?这叫真的有惊无险吗?现在看来,搞封建迷信那一套,相信什么所谓大师是何等愚蠢!”“迷信就是傻子遇到骗子的结果”,落马的栾庆伟,与其说是迷信鬼神,不如说是迷恋权力和金钱。

  “迷信心态”引领下,栾庆伟抵制各种诱惑的能力急剧下降。他严重违反生活纪律,趁妻子、儿子在国外期间,与两名女人长期保持不正当性关系,并育有一女。为了满足这两个女人对金钱的需要,他利用手中权力疯狂敛财,给她们买房买车,供其大肆挥霍。

  不收小钱,做起“两面人”

  权力是什么?

  在栾庆伟眼里,权力就是为个人及家属谋利的“利器”,就是与他人利益交换的“筹码”。在对权力的理解中,栾庆伟谈道:“我之所以一直不断地追求权力,主要是因为我对权力有一种错误的认识,尽管口口声声说,权力是组织给的,是人民给的,用权要向组织负责,要为人民服务。但从骨子里还是觉得,权力是靠自己努力和奋斗得来的,有了权力就有了一切,有了地位,有了金钱,也会有美色,有了权力就应高朋满座、歌舞升平。”

  2007年以来,栾庆伟破纪破法,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企业经营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巨额财物。

  栾庆伟在收钱时,挖空心思,为掩人耳目,他对下属的钱、小企业的钱一概不收,巧妙伪装,借以树立自己的“廉洁形象”。而实际上,他贪婪的目光始终盯着与他权力沾边的老板。在给他送钱的人中,不少是企业负责人。他九十高龄的父亲对他知之甚深,反复提醒他,希望他不要做违规违纪违法的事,不要做不该做的事。可惜的是,他表面应诺,私底下一点也没听进去,根本没当回事。

  2007年6月份,开发商王某出资建设研发中心,建成后高新区回购。大楼建成后的某天晚上,王某约栾庆伟在一个茶馆喝茶,谈了一些项目情况,临走时给栾庆伟留下一盒茶,盒内有5万美元。栾庆伟说:“第一次收这么多钱,虽然心里有些不安,但还是留下了。”

  有了第一次就有第二次,此后,栾庆伟经常到王某开办的体检中心,晚饭后喝个茶,谈谈有关情况,分手时王某都要在栾庆伟车上放笔钱。2009年夏天的一个下午,王某到栾庆伟办公室汇报一下项目情况,临走时将一个塑料袋放在栾庆伟办公桌上,说是图纸请栾庆伟看看,档案袋里装了一大笔美元。栾庆伟没有拒绝。

  开发商冯某和栾庆伟熟识,2009年以来,冯某多次到栾庆伟的办公室汇报项目情况,栾庆伟帮助他们协调解决了不少问题。2010年秋天的一个下午,冯某说给栾庆伟送点水果,将一个黑色皮箱子放在栾庆伟的车上,栾庆伟打开之后发现是一大笔人民币。栾庆伟在交代时说:“其实,嘴上说是水果,里边究竟是什么,大家心里都清楚。”

  “栾庆伟的德与才,是无法匹配和驾驭手中的权力的,他最终成为权力的俘虏,是必然的。”栾庆伟案发后,他的同事这样告诉执纪人员。

  栾庆伟“落马”后忏悔说:“总觉得,行贿受贿社会上很普遍,是人之常情,没什么了不起。别人不出事,怎么就偏偏我出事。而且这种事,天知地知、你知我知,都是自愿送的,甚至是三番五次、推都推不掉,又不会有人告发检举,不会出什么大问题。”

  抱着这样的想法,怎能不“落马”!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28日 02:56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