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华社评论员:抓好战略重点 带动发展全局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开局重在开头,决胜贵在决心。“抓准、抓住、抓好战略重点,是保证‘十三五’发展开好头、起好步的关键,是保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获得全胜的关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时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释“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战略重点,深刻论述以战略重点带动发展全局的认识论和方法论,为我们实现“十三五”宏伟蓝图提供了思想利器,指明了实践方向。

  毛泽东同志曾指出:“研究任何过程,如果是存在着两个以上矛盾的复杂过程的话,就要用全力找出它的主要矛盾。捉住了这个主要矛盾,一切问题就迎刃而解了。”抓住重点带动面上工作,推动事物发展不断从不平衡到平衡,是唯物辩证法的要求,也是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历史进程中一贯倡导和坚持的重要方法论。进入“十三五”,推动我国发展航船抵达全面小康的彼岸,更加要求我们牢牢抓住发展的“衣领子”、“牛鼻子”。正如习总书记指出的,要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新发展理念、五大支柱性政策、补短板防风险来把握发展战略重点。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布局、新形势下治国理政总方略,以及“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和发展着力点。

  “万山磅礴必有主峰,龙衮九章但挚一领。”面对复杂形势、繁重任务,把握好发展战略重点,关键是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的统一,通过抓好重点带动全局,实现重点突破和整体推进有机结合。这是实践要领,也是制胜要诀。

  把握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就要从两个“没有变”的基本国情出发,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同时协调推进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其他各方面建设,实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民主政治、先进文化、和谐社会、生态文明全面进步。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就要紧紧扭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战略目标不动摇,紧紧扭住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三个战略举措不放松,努力做到“四个全面”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就要总体分析面上的情况,又深入解剖麻雀,对每个发展理念都抓住重点,推动每个理念在实践中取得突破,从而让新发展理念成为指挥棒、红绿灯。实施五大支柱性政策,就要注意突出重点,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抓好“三去一降一补”,增强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推动社会生产力水平整体跃升。

  中流击水,浪遏飞舟。面对各种问题矛盾,面对国内外形势的深刻复杂变化,抓好发展战略重点,不可能一帆风顺。“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知困,然后能自强也。”只有突出问题导向,努力补齐发展短板,举全国之力抓好脱贫开发工作,才能如期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各地区各部门也要增强短板意识,搞清楚自己工作方面的短板是什么,以扎实的思路、举措尽快把短板补齐,避免各种各样的短板牵扯工作、影响既定目标实现。“惧危者常安,忧亡者恒存”,只有增强忧患意识、未雨绸缪,提高风险监测防控能力,做到守土有责、主动负责,积极主动防范风险、发现风险、消除风险,才能让发展航船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十围之木持千钧之屋,五寸之键制阖之门。”准确把握我国发展的战略重点,做到胸中有数、落实有策、行动有策,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攻坚克难的拼搏意志、只争朝夕的紧迫劲头,通过抓好发展战略重点带动发展全局,我们一定能把“十三五”发展宏伟蓝图一步一步变为现实,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新胜利。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30日 22:30 来源:新华社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