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2015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成效显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5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突出党性教育、思想理论教育和专业化能力培训,把“三严三实”要求贯穿始终,取得了良好成效。全年全国共培训各级各类干部、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等2100万余人次,中央组织部在“一校五院”直接举办的各类主体班次315期,培训干部18760人次。

  ——各级各类干部教育培训协调有效开展。为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教育,中央组织部指导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把系列重要讲话作为主体班次必学内容,推动各地区各部门将讲话精神学习教育由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向全体党员干部延伸,由领导机关向基层一线拓展。各地区各部门普遍利用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专题培训、网络培训、领导宣讲等形式,组织干部对已经发表的讲话反复深入学,对新发表的讲话及时跟进学。通过教育培训,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加深了对讲话精神的理解和认识。2015年,中央组织部举办了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专题研讨班,在国家级干部教育培训机构分期分批举办省部级、厅局级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研讨班。通过教育培训,广大干部迅速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增强了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自觉树立和践行五大发展理念。此外,还努力做好《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的修订和学习贯彻,出版第四批全国干部学习培训教材等工作。

  ——党性教育教学比重和分量不断加大。2015年,各地各部门把党性教育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主业主课,加大教学比重和分量。中央组织部在中央党校和中国井冈山、延安干部学院分期分批举办党政干部、中管金融企业和中央企业经营管理人员、高校负责人等党性党风党纪教育专题培训班,全年调训3500余人。“一校五院”举办的其他各类主体班次中,均设置了党性教育专门教学单元。在教学内容上,突出党章、党的宗旨、党风廉政建设和“三严三实”等教育,加强《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规党纪学习培训,引导干部增强党的意识、宗旨意识和规矩意识,自觉做到为民务实清廉,忠诚干净担当。在方式方法上,充分发挥红色教育基地的震撼作用、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反面案例的警示作用,把强有力的理论灌输和启发式的情感传输结合起来,让党员干部不是感动“一阵子”,而是受用“一辈子”。

  ——从严教育从严管理的制度规定得到落实。着眼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中央组织部认真抓好《关于在干部教育培训中进一步加强学员管理的规定》落实,对计划内调训班次,选派部内局处级干部长驻中央党校等国家级干部院校及北京大学等全国干部教育培训高校基地跟班管理;加强质量评估,对“一校五院”和国防大学等军队院校主体班次开展教学质量评估,做到省部级“一把手”班、中青年干部培训班、领导干部境外培训班等重点班次每期必跟、每期必评、每期必报;严格学员和跟班人员管理,严肃查处违规违纪人员,有力推动了学风建设、确保了培训质量。

  ——整治高收费社会化培训持续深化。为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从严管理监督干部要求,中央组织部把整治高收费社会化培训问题列为整治选人用人不正之风的6项重点任务之一。党的十八大以来,按照中央要求,中央组织部集中开展“天价培训”清理整治,参加高收费培训的3094名干部按要求退学,23个高收费项目停办。2015年,中央组织部会同教育部、国资委等部门持续整治高收费社会化培训,对高校举办社会化培训项目和企业领导干部参加社会化培训提出明确要求并抓好落实,对个别未按规定退出“天价培训”的干部,视情节轻重作出严重警告、诫勉谈话、批评教育等处理。

(共产党员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01日 15:1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