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读懂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大方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行了一系列新实践、新探索、新创造,勾勒出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大方略。

  梦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习近平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中国社会发展树立了旗帜,描绘了愿景,制定了目标。

  实现中国梦是一个全新探索,全新实践。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必须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不断增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和精神动力;必须凝聚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中国力量,不断增强13亿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聪明才智和磅礴伟力。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进行时空的大幅压缩与跨越,要用几十年时间去走西方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发展历程。为了赶超和跨越,我们所走的道路必须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中国道路”的内在机理与运行模式决定了它可以形成强大的统一意志和组织力量,让全国成为一盘棋,把一切经济政治社会资源统统组织调动起来,同心同德、同舟共济,上下贯通、统一行动,重点攻关、解决难题,快速高效应对各种突发事件和完成各种任务。

  同时,中国梦不仅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习近平2013年3月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发表演讲时指出:“中国发展壮大,带给世界的是更多机遇而不是什么威胁。我们要实现的中国梦,不仅造福中国人民,而且造福各国人民。” 在2014年11月的第二次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进一步为中国梦赋予了富有时代特征和世界意义的定语:“中国梦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梦。”

  支撑:“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

  大国复兴靠战略,“四个全面”就是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的战略构建。“四个全面”有着紧密的内在联系和严格的逻辑结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战略目标,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是三大战略举措。不全面深化改革,发展就缺少动力,社会就没有活力。不全面依法治国,国家生活和社会生活就不能有序运行,就难以实现社会和谐稳定。不全面从严治党,党就做不到‘打铁还需自身硬’,也就难以发挥好领导核心作用。”

  科学战略布局的推进有赖于科学的发展方式与坚实的发展实效支撑。十八届五中全会深刻总结中国社会60多年发展经验,深刻把握中国社会当前和未来发展大势,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五大发展理念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相辅相成、有机统一。用发展理念统领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用发展理念彰显价值、重申立场、宣誓决心。

  内在动力:党员干部敢于担当勇担责任的精神状态

  什么才是今日中国应该保持的精神状态?敢于担当,勇担责任。

  习近平指出:“是否具有担当精神,是否能够忠诚履责、尽心尽责、勇于担责,是检验每一个领导干部身上是否真正体现了共产党人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方面。”这种担当意识、责任意识,贯穿党中央治国理政始终。

  如何才算做到勇于担当呢?也即习近平说的“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现在,我国进入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我们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形势环境变化之快、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对我们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都是前所未有的。面对大是大非要敢亮剑,面对矛盾要敢迎难而上,面对危机要敢挺身而出,面对失误要敢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要敢坚决斗争。

  当前干部队伍中存在的一个突出问题是“为官不为”,对此,习近平在最近几次重要讲话中进行了深刻剖析,要求各级党委要不等不拖、辩证施策,争取尽快扭转。他特别强调对干部既要严格要求、严格管理,又要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让广大干部安心、安身、安业,推动广大干部心情舒畅、充满信心,积极作为、敢于担当。

  外部环境: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

  大国复兴不仅要处理好国内各种重大关系,也要处理好国际上的各种关系。如何在走向世界的过程中不丧失自我,如何在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基础上与国际社会合作共赢,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用中华文化博大精深的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

  中华文化崇尚和谐,中国“和”文化源远流长,蕴涵着天人合一的宇宙观、协和万邦的国际观、和而不同的社会观、人心和善的道德观。正是基于这样的治国理政智慧,十八大以来,面对纷繁复杂的国际局势,面对加速演变的国际格局,我国全方位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中国加快走向世界舞台中心。大国是关键,推动构建新型大国关系;周边是首要,推动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发展中国家是基础,加强与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多边是重要舞台,积极参与多边事务。

  新型大国关系是我国构建世界新格局中最具代表性的“中国方案”之一。不冲突、不对抗。客观理性看待彼此战略意图,坚持做伙伴、不做对手;通过对话合作而非对抗冲突的方式,妥善处理矛盾和分歧。同时相互尊重,尊重各自选择的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求同存异,包容互鉴,共同进步。在此基础上合作共赢,摒弃零和思维,在追求自身利益时兼顾对方利益,在寻求自身发展时促进共同发展,不断深化利益交融格局。新型大国关系意味着对传统大国关系模式的摒弃,是国际关系理论和实践的重大创新。

  新型大国关系只是中国对外交往的一个方面,是我们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的一个支点,其他支点还有很多。打造各国人民共有共享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提出正确义利观,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提出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和真、实、亲、诚的对非工作方针等等,中国外交理念创新全面深化,为维护完善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贡献了“中国智慧”。(田延华 编辑整理)

  延伸阅读

  学习时报特约评论员: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人治国理政大方略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03日 10:2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