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浙江杭州萧山区:了解研判干部队伍常态化

2015年对38名区管干部作出预警处理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建立提拔、预警、调整“三项指标”体系,明确了解什么、研判什么、运用什么

  ●建立日常走访“七问一分析”机制,注重了解“评价”“事例”“建议”

  ●开展一月一评、一季一判,分析研判成果运用于每次干部调配中

  为提高班子配备和干部选任工作的针对性和精准度,2013年以来,杭州市萧山区委组织部探索建立了常态化了解研判干部队伍的工作机制,通过固定日走访、结构化了解、分层次研判,摸清判准干部情况。

  每到周二固定了解走访日,区委组织部干部科室同志都要到分片联系的区直部门和镇街走访,进行个别交流,当面听取意见、交换想法,重点了解区管干部的思想动态和工作状态、班子运行情况、干部队伍建设情况、各项工作推进情况。开展走访以来,干部科室同志已与区管干部谈话1500多人次。

  为明确干部选任工作要了解什么、研判什么、运用什么,该区以完善常态化了解研判干部工作机制为目标,建立“三项指标”体系。体系主要包含提拔指标、预警指标、调整指标等3个指标,每个指标中设置4个主观项和4个客观项,共计24个指标小项,为了解研判干部提供重要参考依据。如在提拔指标中,以树立导向为原则,提出“在急难险重、重大任务中敢于担当、善于破难、作用明显的”“长期在边远镇街、任务繁重部门工作、埋头苦干、表现优秀、实绩突出的”等指标内容。在预警指标和调整指标中,以反向约束的方式,提出“党性不强、立场不坚定的”“缺乏工作激情,工作责任心不强、不作为的”等指标内容,明确领导干部符合相关指标内容的,将对其实施风险预警或调整交流。

  该区注重结构化了解,明确日常走访了解要做到“三个注重”:注重“评价”的了解,包括班子整体在战斗力、凝聚力等方面的评价意见;注重“事例”的了解,包括与“三项指标”有关的具体事例;注重“建议”的了解,包括单位主要领导和班子成员对干部工作建议等。同时,建立日常走访“七问一分析”机制。“七问”即问班子近期工作、总体运作、个体表现、存在问题、干部个体诉求、干部队伍舆情信息、干部工作意见建议。“一分析”即干部科室每周分析并提出意见。自2015年4月份以来,干部科室对三个季度走访收集到的涵盖58个区管班子的情况,进行了分析。其中反映干部个体诉求76条,意见建议71条,科室提出分析建议38条。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04日 07:5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石苹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