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贪婪无度不收敛 自作聪明终被捉

——福建三钢集团公司小蕉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及中国国际钢铁制品有限公司原董事长、总经理吴维汝严重违纪案例剖析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他独断专行、以权谋私,生活奢靡、嗜赌成性,导致公司由蓬勃发展的百亿元企业变成严重亏损的负债企业。他把权力当做“摇钱树”,消极应付组织的提醒教育,又担心事情败露,上演“边收边退、边退边收”的闹剧。福建三钢集团公司小蕉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及中国国际钢铁制品有限公司原董事长、总经理吴维汝——

  近日,福建三钢集团公司党委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践行“三严三实”情况,并通报了“严以用权”的反面典型案例——福建三钢集团公司小蕉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及中国国际钢铁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吴维汝严重违反廉洁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不收敛、不收手,导致公司由蓬勃发展的百亿元企业变成严重亏损的负债企业,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并被移送司法机关,三钢集团解除与吴维汝的劳动合同。

  信念上崩塌、经济上贪婪、工作上专权、生活上奢靡……针对吴维汝违纪问题暴露出的问题,福建三钢集团公司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要求各单位党组织对照查摆问题,从中汲取教训,并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守纪律、讲规矩,知敬畏、存戒惧,对党忠诚、自身干净、勇于担当。

  吴维汝的“落马”,是福建三钢集团公司纪委协助省委巡视组开展专项巡视时发现的。

  2014年底至2015年1月,福建省委巡视组对福建三钢集团进行专项巡视,并在福建三钢集团公司纪委协助下,延伸检查直属小蕉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其间,发现了吴维汝涉嫌利用职权为亲友谋取私利的问题线索,并将该问题线索移交三明市纪委。

  “这很可能是不收敛、不收手的典型!”随即,三明市纪委对吴维汝问题展开调查,并要求吴维汝主动交待问题,争取从宽处理。

  但在吴维汝看来,送钱、收钱是“一对一”的,只要送钱的和收钱的不说,就不会有人知道。尽管组织曾多次提醒教育,但他却消极应付。后来,因担心事情败露,便想方设法将收受的部分钱款退还当事人。

  据市纪委相关调查人员介绍,吴维汝曾在中国国际钢铁制品有限公司开展“厂、商、银”合作业务时,收受经销商谢某某数十万元,2014年10月,得知福建三钢集团公司纪委对小蕉公司进行巡查,便退还该笔款项。然而,这并没有拦住他收受钱物的“黑手”,吴维汝仍然无视纪律和规矩,在退还的同时,又收受其他自认为是“自己人”的钱物,并

  订立攻守同盟,上演了一场“边收边退、边退边收”的闹剧。

  而这一切皆因“有权”。有人说,有钱可“通神”。但在吴维汝看来,有权可“通神”,“不经意间的举手之劳,便会使自己财源滚滚”。

  翻阅吴维汝的档案资料,从普通工人,到财务处处长助理、副科长,再到小蕉轧钢厂副厂长、厂长,44岁时,他就担任中国国际钢铁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当选市人大代表,可谓是年轻有为、令人艳羡的“企业精英”。2010年,吴维汝任小蕉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兼任中国国际钢铁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那时的我有理想、有追求、有激情、有进取心,一心一意把企业做好,并主动向干部职工发出‘向我看齐’的承诺”。

  但随着企业规模做大,吴维汝便开始无视纪律约束,飘飘然了,以为“给供应商指标计划,使他们有钱可赚,自己吃一点、拿一点也不是什么大事”。

  就这样,在掌握小蕉公司和中钢公司“大权”后不久,吴维汝面对钱财诱惑,败下阵来,从最初的一万、两万,到后来的数十万,他都照收不误。“把廉洁自律的相关规定都抛在了脑后。”事后,他说。

  财务管理、业务承揽、工程基建、物资采购等涉及资金密度高、与公司外部关联企业多的环节,是吴维汝插手干预的重点。

  为了更多地“赚钱”,吴维汝独断专行、以权谋私。他在班子中搞“一言堂”,使“三重一大”事项等民主决策流于形式,在企业内部编织自己的“利益圈”,安排“亲信”到重要岗位任职,插手干预公司高炉布袋除尘灰、废钢等副产品经营活动,为亲友转售谋取私利,放任甚至帮助亲友围标串标……

  此外,吴维汝生活奢靡、嗜赌成性。“忘记了自己的责任和使命,经常吃吃喝喝,休闲娱乐,情趣低俗,沾染赌博恶习,生活不检点……”这是吴维汝的自我描述。

  据调查人员介绍,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吴维汝仍然不收敛、不收手,甚至在接受组织调查当天还预约了“饭局”。

  “莫伸手,伸手必被捉。”最终,吴维汝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并被移送司法机关。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04日 08:15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