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精心“布局”亦难逃惩处

——安徽淮北市“巨贪村官”腐败案调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十余年精心“布局”,上结关系网、下贪集体财。挖空村里两个矿的财富,涉嫌挪用公款4700万元私开公司,侵吞村办企业1490万元股权,案发后烧掉账本潜逃国外。

  日前,涉案金额达1.5亿元的安徽省淮北市烈山区烈山镇烈山社区原党委书记刘大伟贪腐窝案开庭审理。记者了解到,长期对刘大伟包庇袒护的多个“保护伞”已落马,数名监督不力的现任领导被处分。

  巡视让“巨贪村官”露出马脚

  地处淮北市南郊的烈山社区原是个资源丰富的富裕村。村民们告诉记者,村里曾有两个煤矿、两个水泥厂还有地板砖厂、洗衣粉厂等。“现在矿挖完了,钱没影了,厂也不行了,村里还欠了一屁股债。”有村民说,“都被刘大伟贪完了!”

  现年51岁的刘大伟在当地曾红极一时。从1996年至2014年,他曾任淮北友谊二矿矿长、烈山矿矿长、洪杨矿矿长、烈山村(烈山社区)党委委员、副书记、书记,兼任多家村办企业负责人,多次成为省、市、区人大代表和市、区、镇党代表。

  2014年5月,安徽省委第五巡视组进驻淮北,其间烈山社区数百名群众上访反映刘大伟的问题。巡视组将其涉嫌违纪线索移交淮北市纪委,烈山区纪委立案调查,刘大伟闻风出逃美国。

  外逃期间,刘大伟遥控手下,谎称失火,近200本会计账簿被烧毁,企图逃避查处。2014年8月24日,仍“惦记”国内资产的刘大伟潜返回国探听情况,在合肥新桥机场被警方抓获。

  “好消息,刘大伟被逮着了!”刘大伟落网后,烈山社区村民拉起横幅庆祝,全村10个村民组敲锣打鼓、放鞭炮燃烟花庆祝。

  拍手称快之余村民深表痛心。一位村民告诉记者,烈山村原是区里数得着的富裕村,但现在已经远远落后于周边的一些村。其他村有的家家住上了小别墅,而本村大多数村民还住在几十年前盖的旧房子里,村里连条像样的路都没有。

  “烈山村的财政被刘大伟掏空了,账上没钱,还有外债4000多万元。”

  “心机书记”苦心经营“基层贪腐共同体”

  经过一年多审查,日前刘大伟一案在淮北开庭审理。刘大伟涉嫌犯有挪用资金罪、故意销毁会计凭证和会计账簿罪、职务侵占罪、合同诈骗罪、非法经营罪、贪污罪、行贿罪7项罪名。

  检察机关指控,刘大伟指使他人挪用集体企业资金和工程款4700万元,用于注册或增资淮北市大伟房地产、绿意农业等6家自己控制的企业;伙同他人,将淮北市惠尔普建筑陶瓷公司中友谊二矿实际持有的价值1490万元股权侵吞;采取虚构事实等手段,骗取国家征迁补偿款365万余元和800平方米住房;以虚构交易方式,使用POS机向信用卡持卡人支付现金833万余元等。

  一名村官何以有这么大能量?据介绍,刘大伟并非本地人,早年入赘到烈山村一个况姓大家族,在村办水泥厂当业务员。因为“脑子活、会来事”,一步步走上企业管理层,成为村办煤矿等多个企业负责人。

  记者调查了解到,当上矿长正是刘大伟贪腐的起点。此后十余年间,他精心布局,形成了一个结构紧密、能量可观的“基层贪腐共同体”。

  ——家族势力控制村办企业。村民介绍,刘大伟的妻子家族人头多、势力大,刘大伟当上矿长后,在关键岗位如采购、销售、会计都安排自家亲友,使集体的矿几乎成了自家的矿,很多时候卖煤都不开收据。前几年行情好,一吨煤能卖1000多块钱,但刘大伟多次借口“不挣钱”不往村集体交钱。村民们说,由于账本被刘大伟控制,他们虽有怀疑却无法查证。“现在矿采完了,账本也烧了,我们找谁要钱去?”

  ——把持村委会形成“独断”。一边当矿长,一边走仕途。刘大伟多年来逐步走上村党委书记岗位,他无视组织纪律把持了村委会。烈山社区一名村委委员介绍,刘大伟在班子里“绝对独断”,大事小事一言堂,还养了一帮打手,谁敢提意见就整治谁。2014年听说有人查他,竟然解散了村委会。导致班子成员都回家了,去年才陆续回来。

  ——向上行贿寻找“保护伞”。纪委办案人员介绍,刘大伟善于营造关系网,烈山区原区委书记刘亚、原区委副书记陈振江、原常务副区长董海波、烈山镇原党委书记任启飞等人,受贿后成为刘大伟的“保护伞”,有的还与其串通一气、谋取私利。

  ——精心设障逃避查处。“我们办案中发现,刘大伟很早就探听、研究纪委的办案程序,有意识地设置各种障碍。”办案人员介绍,刘大伟绝大多数违法行为“不亲自出面、不直接经手”,先后注册几十家公司,开设了两百多个账户,将集体资产转来转去,给办案人员布下迷魂阵。他在合肥、北京、上海、美国等地购置房产,早在2003年就跟妻子办了假离婚,便于转移资产。

  据了解,为查清刘大伟案件,淮北市委主要负责人要求集中力量、深挖彻查,淮北市纪委组建了案件指挥小组多次开会协调,烈山区纪委抽调14名办案骨干集中攻坚。调查组30多次往返全国多地,核查银行账户200多个,调查取证500多次,仅调查案卷就有一米多高。

  落实好“两个责任”,对腐败苗头露头就打

  目前,刘大伟窝案19名涉案人员均已进入司法程序,数名“保护伞”被查处。其中收受刘大伟38万元贿赂的烈山区原区委书记刘亚、收受刘大伟一辆轿车的烈山区原常务副区长董海波已被判刑。

  安徽省纪委称,这起“小官巨贪”案件涉案金额巨大、涉案人员众多且持续时间漫长,充分暴露了烈山区和烈山镇党委、纪委落实“两个责任”方面存在的严重问题。特别是烈山区原区委副书记陈振江、烈山镇原党委书记任启飞对刘大伟包庇袒护,收受贿赂、谋取私利,对其已作开除党籍、公职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据了解,为进一步落实“两个责任”,安徽省委近期出台了《安徽省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追究办法(试行)》。2015年,全省有193个单位或党政领导干部被追究责任,同比增长155%。

  记者获悉,鉴于刘大伟一案暴露出的问题,烈山镇镇长、时任纪委书记因落实监督责任不力,受到党内警告处分,烈山区委、区纪委主要负责人被诫勉谈话。

  安徽省纪委相关负责人剖析本案认为,村官巨贪不是一天养成的,必须一方面加大纪律审查力度,坚持惩治腐败零容忍;另一方面切实落实好“两个责任”,抓早抓小,对腐败苗头露头就打,使刘大伟这类“上有保护伞、下有家族势力”的“基层贪腐共同体”失去滋生土壤。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04日 08:1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