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印度欲除公务员“蛀虫”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印度每年有几十万人报考公务员,但最终只录取300至600人,录取率为千分之一。之所以出现“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现象,是因为其背后的巨大诱惑力:全印公务员收入丰厚,待遇殷实,社会地位非常高。

  然而进入公务员体系后,不少人开始“变质”:出入高级酒店、私人会所和高尔夫球场不足为奇,甚至有人经常在工作日下午到高尔夫球场挥杆。手中有权之后,部分公务员禁不住诱惑,出现了贪污迹象。印度政府人事部部长吉滕德兰·辛格证实,过去3年,共有39名全印行政公务员涉嫌腐败。

  2014年6月下旬,新总理莫迪出台一系列政策,以期改变印度公务员懒散的精神面貌和办事手续繁复的老毛病。参加总理竞选期间,莫迪就承诺改变政府庞大而效率低下的现状,誓言建立一个高效、现代化的政府,同时根除腐败。

  上任不到一百天,莫迪政府下发一份被誉为“莫迪11条戒律”的文件,主要内容是敦促公务员打扫办公室卫生,精简办事流程,清理陈旧政务文件以及设定明确工作目标。

  政府宣布修订了1968年颁布的《全印度公务员(行为)规范》,对公务员提出19点要求,规定他们应该“保持政治中立”、“把公众利益作为做决定的唯一标准”。

  按新修订的规范,包括全印公务员必须“确保不与任何可能影响履行公务的个人与组织有财务或其他方面的牵连”,“不滥用自己的公务员地位,做决定时不为自己、家人或朋友牟取金钱或物质好处”,“保持公信力与透明度”等。

  “莫迪11条戒律”和新修订的《全印度公务员(行为)规范》效果立竿见影。《华盛顿邮报》报道,最近,印度内政部清理了大约15万份文件,其间还发现了英国殖民统治时期的政务文件。

  公务员的精神面貌也焕然一新。在国防部,公务员们被要求签署一份责任书,内容包括承诺上午9时前必须到岗,否则将面临处罚。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公务员告诉记者:“我们被告知,桌子上的文件不能等上2天才处理;如果一周后还未清理,就必须向上级作出交代。”

  在这方面,印度城市住房开发、城市扶贫部长文卡亚·奈杜要求更加严格,他专门委派一个人充当“文件运转官”,核实有哪些文件未处理,谁在经手,以及缘何拖延。为提高工作效率,奈杜还要求,多名公务员同时处理一份文件时,大家应打电话或直接与同事交流,而不是在文件上标注自己的意见后来回传阅。

  (摘编自2014年9月11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杜鹃/文)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05日 00:5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石苹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