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解读:个人独断专行违反什么纪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第六十三条规定:违反民主集中制原则,拒不执行或者擅自改变党组织作出的重大决定,或者违反议事规则,个人或者少数人决定重大问题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

  【模拟案例】某县直机关党组书记搞“家长制、一言堂”

  朱某,某县直机关党组书记。朱某善搞“家长制、一言堂”,每次开党组会,他都先定调:“我先说说我的意见。”一开始总有些人“不识相”,等他说完后提出不同意见,结果每次都被他“教育”一番。久而久之,再没有人敢提不同意见,开会也就变成了他一个人说了算。

  在朱某看来,违反议事规则,个人决定重大问题,也许只是作风霸道的“小问题”。殊不知,根据《条例》,这种做法已经违反了民主集中制,触犯了纪律底线。

  【点评】浙江省杭州市纪委案件审理室干部雷冬梅告诉表示,民主集中制是党的根本组织原则,任何违反民主集中制的行为,都为党的纪律所不允许。党章规定,党的各级委员会实行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凡属重大问题都要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由党的委员会集体讨论,作出决定。党组织讨论决定问题,必须执行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任何党员不论职务高低,都不能个人决定重大问题,不允许实行个人专断和把个人凌驾于组织之上。

  现实中,像朱某这样的党员干部并非个例。在一些地区或部门一把手的潜意识里,非常注重维护个人权威,表现在行动上便如朱某这样,常常是独断专行,听不得不同意见。贵州省黔东南州原副州长、凯里市原市长洪金洲,就是这样一个典型,在干部选拔任用方面,凡是得不到他认可的人,休想到市政府重要部门工作。湖北省宜昌市原市长助理、三峡坝区工委党委原书记王松华,也是独断专行、刚愎自用、任性妄为,大事小事基本都是一个人说了算。

  (石光辉编辑整理)

  延伸阅读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06日 00:0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