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礼尚往来”回归本源 真友谊“淡如水”

云南省红河州屏边县玉屏镇人民政府 李金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自古以来就是礼仪之邦,讲究礼尚往来,逢年过节更是如此。然而很多人打着过节的幌子违规送礼,致使人情交往变了味,关键是部分领导干部对这种“收礼”方式乐此不疲,乱了社会风气。习近平曾指出,领导干部要注意“正确认识和处理人际关系,做到既要有人情味又按原则办”。春节期间,领导干部如何把好人情交往的度?如何在不违背原则的前提下也不失人情味?

  古语有云:“谓贤者之交谊,平淡如水,不尚虚华。”意思就是说君子之情是建立在道义基础上的交情,高雅纯净,清淡如水,不用讲究太多礼节及客套话,正所谓“君子之交淡如水”。领导干部在各种节日要把握好人情交往的度,需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做起:

  一是自己内心“淡如水”。 领导干部应提高自身的素质和道德修养,自觉抵制腐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为官者应做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权力应该用来诚心实意为百姓办事,而不是演变为谋取私人利益的工具。要时刻用“三严三实”来规范自己的行为,让自己的内心清澈如水。

  二是交往方式“淡如水”。领导干部可以转变情谊的传递方式,对自己的亲朋好友,逢年过节不一定要互赠实物礼品,可以利用电子贺卡、发送短信等类似的方式来表达彼此之间的祝福。如此便不必为置办礼品发愁而挖空心思,同时也可以从一定程度上杜绝腐败。

  三是朋友圈子“淡如水”。正所谓“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对那些试图让自己违背原则的“朋友”应该远离,对于时刻让你保持清醒头脑认识的朋友应该珍惜。保持高度警惕,把握好友情之度,坚守“底线”和原则,择善而交,适度交往,慎交友、交好友。及时清理自己的朋友圈子,保持朋友圈“淡如水”有助于帮助自身走向正确的道路。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06日 09:2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