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漫谈读书|陈平原:会读书的人大多有明显的“问题意识”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同样是“读书”,有两种不同的姿态与目标:一是在大学里修习相关课程,准备拿学士、硕士、博士学位;二是课外学习,自学成才,或走出校门后自由阅读。最大差别在于,后者不必要“循序渐进”,也没有“进度”或“成效”方面的考核指标。

  肯不肯读书是一回事,会不会读书又是一回事。有的人读了一辈子书,勤勤恳恳,但收获不大,连一点“书卷气”都显示不出来。为什么?原因很多,最大的可能性是方法不对。以我的观察,会读书的人,大多有明显的“问题意识”。知道自己为什么读书,从何入手,怎样展开,以及如何穿越千山万水。作为“文革”后第一届大学生,我们77级入学时年纪普遍较大,学习很自觉。80级基本上都是应届毕业生,因此学校安排我们这些大哥大姐去介绍学习经验。那时我真勇敢,竟然跑去跟学弟学妹们谈怎么读书。记得我当时的发言,主要是质疑金字塔读书法。胡适的“为学要如金字塔,要能广大要能高”,常被老师们用来教育学生,要求好好打基础。我说,这方法对我们不适用,因为没有具体的工作目标及衡量标准。学海无涯,一味追求既“广”且“大”,到我们退休了,还没到长“高”的时候,岂不可惜?我自己的体会是,读书当如“挖树兜”。选择特定的树桩,顺着树根的走向往四面八方挖,挖着挖着,就连成了一个网络,你大学阶段的学习任务就算完成了。当时博得一片喝彩声,后来我自己反省,这思路似乎有林彪“三十字方针”的影子——“带着问题学,活学活用,学用结合,急用先学,立竿见影,在用字上下工夫”。不管是“异曲同工”,还是潜移默化中受其影响,如此挖树兜的读书法,明显比较功利。

  对于那些已经完成基本训练或走出校门的人来说,我的“挖树兜”读书法不无可取之处。只有“带着问题学”,才能选准目标,集中精力,最大限度地调动你阅读的积极性,而且容易见成效,鼓励你不断往前走。

  对于“非专业”人士来说,选择与自己本职工作相关或自家特别感兴趣的课题,然后上下求索,这样读书比较有效,也有趣。1922年8月,梁启超应邀到南京东南大学的暑期学校讲学,有—讲题为《学问之趣味》。其中提及“必须常常生活在趣味之中,生活才有价值”;而最能引发趣味的,包括劳作、游戏、艺术、学问等。我相信,人生百态,“读书”是比较容易“以趣味始,以趣味终”的。最近这些年,我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很多退休人士,因信仰、投资、旅游、收藏等缘故,拼命读书,且很有心得。没有考试的压力,也不想成为专家,就是喜欢,甚至成痴成疵成癖。用晚明张岱的话来说,有痴有疵有癖才可爱,因其“真性情”。读书也一样,不管你喜欢读哪方面的书,只要能读出乐趣来,就是好事。在我看来,读书讲趣味,比讲方法、讲宗旨要重要得多。

  (路平 编辑整理)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11日 06:5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