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事关治国理政、定国安邦

——一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月1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要适应国内外形势发展,从党的工作全局出发把握定位,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尊重新闻传播规律,创新方法手段,切实提高党的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令人振奋。“文章者,经国之大业,不朽之盛事”,新闻舆论工作事关天下大计,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都十分重视。新闻舆论工作,往往是伟大事业的开篇与先声。毛泽东创办《湘江评论》,创刊号寄到北京后,李大钊认为这是全国最有分量、见解最深的刊物;周恩来主编的《天津学生联合会报》,对推动全国反帝反封建斗争的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在艰苦的革命战争年代,邓小平主编的《红星》报被誉为“一面大镜子”“一架大无线电台”“党和红军工作的指导员”和“红军俱乐部”,有力地推动了革命工作。新中国成立后,党和国家领导人十分关注新闻舆论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可以说,新闻舆论工作与我们党的伟大使命休戚相关,与新中国的建设历程始终相伴。

  毛泽东在《临江仙·给丁玲同志》一词中写道:“纤笔一枝谁与似?三千毛瑟精兵。”可见文字的力量与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性。做好新闻舆论工作,可以鼓舞民众士气,可以凝聚社会共识,可以廓清尘雾直面发展课题,可以立于潮头引领国家走向。“心生而言立,言立而文明”,文章与社会前行的步伐相始终。新华社刊发的《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写出了共产党员的操守与风骨,至今仍是我们党宝贵的精神财富;光明日报刊发的《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更是拉开了改革开放的时代大幕,吹响了时代前行的号角。纸上文字也可以掀起滔天波澜,新闻舆论工作的伟大力量不容忽视。

  当前正处于全面深化改革的进行时、各项改革事业的攻坚期、第一个百年梦想的冲刺阶段,在这样一个重要关口,尤其需要把新闻舆论工作置于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高度,用舆论力量营造团结奋进、务实创新的局面,最大限度地凝聚社会各界力量,共同投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当中。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需要解读与普及;社会的新现象、新问题,需要调研与反映;人民的呼声与需求,需要及时地传达与回应。新闻舆论工作,是国家信息沟通、统一多样认识的一项重要工作,应当纳入执政能力建设中来,服务于各项工作的大局。

  这对于广大新闻工作者来说,是重大的历史机遇。文章为谁而写,视角面向何方,问题如何解决,都需要作一番深入的思考。习近平总书记给新闻舆论工作提出了要求: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所以,每一个新闻工作者在构思之时,当作一番深思,导向是否正确,旗帜是否鲜明;落笔之际,当作一番细究,角度是否客观,细节是否真实;掩卷之后,当作一番审视,笔力是否雄健,立意是否服务于大局,视野是否具有足够广度。

  “文章合为时而作,歌诗合为事而作”,文章不徒作,当将细微关照与宏大视野结合起来,问题意识与社会担当兼顾并立,与党和人民同呼吸,与时代共进步。如此,方能创作有生命力的新闻作品,才能经得起历史检验。

  我们不能忘记,建党近百年来的辉煌历程和伟大事业的每一步前行,都有着新闻舆论工作的助力与鼓舞。既往的历史不忘,新提出的要求更须牢记,处在激荡变革的时代,更需雄浑激越的书写。天下大计,国家安危,与笔底流淌的文字、纸上勾勒的线条息息相关。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事业,当从斟酌推敲每一个字、谨慎对待每一篇报道、坚守新闻工作者的操守开始。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22日 09:24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钟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