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光明日报评论员:切实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四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当今世界,各行各业的竞争,归根结底都是人才的竞争,尤其是高素质、高水平人才的竞争。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媒体竞争关键是人才竞争,媒体优势核心是人才优势。要加快培养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舆论工作队伍。”这段话,道出了今天传媒格局下影响力竞争、话语权争夺的关键所在。

  人才的作用至关重要。新闻工作者不仅是记录者、观察者,而且也是思考者、建设者;新闻队伍的政治素质、理论素养、业务水平、作风建设不仅影响新闻业态、舆论生态,更关系着全社会的价值导向和思想动向。

  党的新闻工作者必须时刻牢记,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要始终怀着政治家办报的意识,搞清楚“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找准坐标定位,对职业负责、对新闻负责,对社会负责、对历史负责。正确的政治方向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指南针,我们必须牢牢坚持党性原则这一根本原则,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牢坚守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引导我们的编辑记者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

  特别是在传媒格局发生重大变化的今天,年轻一代新闻工作者要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提高理论素养、传播主流价值,肩负起社会责任和历史使命;要严格要求自己,加强道德修养,保持一身正气,做好时代前行的瞭望者,当好舆论监督的排头兵。

  信息时代,要求新闻工作者提高舆论引导能力。2014年的统计数据显示,每天约有600亿单位量的信息向全球发布,并以每年20%的年增长率递进。同时,互联网已经成为社会运行的基础设施,成为信息传播、共享、应用的公共平台,更成为广大人民群众获取内容的重要渠道。海量的信息、互联网的发展,让群众的知情范围不断扩大、表达空间不断扩展、监督意识不断增强,在这样的环境中,活力与矛盾共存,真理与谬误交锋。这就要求党的新闻工作者,必须在杂乱无序的信息中,明辨是非、把握大局、引导正确的舆论。

  信息时代,要求新闻工作者转变传播理念。“我写你看”“我播你听”的传播模式已是明日黄花,传播市场早就从“卖方市场”转为“买方市场”,人民群众不仅有了选择的权利,更有通过“自媒体”传播的权利。因此,新闻工作者必须把“用户至上”作为传播理念,转作风改文风,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说实话、动真情,努力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让群众愿意看、主动看,实现主流媒体传播内容的入耳、入脑、入心。

  信息时代,要求新闻工作者提升业务能力。如今,任何新闻媒体都不可能单靠人才、内容、设备、资本中的某一项取得胜利,正如当今的媒体人无法单靠撰写稿件实现足够的传播效果。高水平的新闻媒体人才,必须能集文字、图片、音频、视频、数据分析等多种能力为一身。同时还应该成为自己报道领域的行家里手,善于在变幻的舆情中抓住本质和重点。这就要求新闻工作者“要提高业务能力,勤学习、多锻炼,努力成为全媒型、专家型人才。”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人才队伍建设是一项复杂而艰巨的系统工程,绝非一朝一夕之事。国以才立,政以才治,业以才兴。党的新闻工作者应审视自身、弥补不足、学习进取、丰富技能。胸中有丘壑、俯仰有乾坤,方能书写出随时代脉搏跳跃的好文章。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25日 09:40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钟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