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河南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一年之计在于春。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央主要新闻媒体视察调研,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着眼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和长治久安,着眼党的工作全局,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和指导性,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为推动新闻舆论工作适应形势发展、积极改革创新、全面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根本遵循。河南省委书记郭庚茂强调,全省新闻战线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讲话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事关旗帜和道路,事关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事关顺利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事关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凝聚力和向心力,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是: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要承担起这个职责和使命,必须把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牢牢坚持党性原则,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牢牢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牢牢坚持正面宣传为主。”

  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就要牢牢坚持党性原则这一根本原则,始终牢记党媒姓党,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所有工作都要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持党管媒体原则不动摇,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政治家办报、办刊、办台、办新闻网站,把铁的政治纪律具体化为严格的宣传纪律,面对大是大非问题,做到旗帜鲜明、立场坚定,理直气壮、毫不含糊。

  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就要从党的工作全局出发把握定位,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工作上精准有力。新闻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都要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尊重新闻传播规律,创新方法手段,切实提高党的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就要切实加强队伍建设,培养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舆论工作队伍。要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这个灵魂,加强新闻从业人员的思想政治教育、业务素质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引导广大新闻舆论工作者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广大新闻工作者要找准坐标定位,牢记社会责任,强化担当意识,坚持不懈地转作风改文风,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个根本问题。

  与党和人民同呼吸,与时代共进步。全省新闻战线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切实抓紧抓好,迅速兴起学习贯彻讲话精神的热潮,扎实做好各项新闻舆论工作,努力为中原在实现中国梦的进程中更加出彩营造良好氛围。(《河南日报》评论员)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25日 11:43 来源:河南日报 编辑:汪蛟龙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