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光明日报评论员:切实加强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和改善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是新闻舆论工作顺利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既高屋建瓴又立足实际,对我国当前舆论形势做出了准确的判断,为各级党委做好新形势下新闻舆论工作指明了方向。

  新闻舆论在发展大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和作用。回顾我党的历史,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各个时期,党中央都高度重视对新闻工作的领导,始终强调党委主要负责人亲自抓舆论工作,领导干部关注重要的媒体工作。经验表明,只要党的媒体始终掌握在党的手里,舆论话语权始终掌握在人民手中,媒体的主流声音就能始终为大局服务,媒体的内容就能始终反映人民根本利益,我们的事业就能无往而不胜。

  当前,我们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这个时期也是利益格局更加复杂、社会矛盾凸显的时期。在此背景之下,一些媒体出现了价值混乱、导向偏差等不良问题,众声喧哗、主流不彰,影响了党的声音传播,影响了人民群众的信息接收。另一方面,个别党委政府部门对新媒体环境不熟悉、不适应,不善于用新的舆论工具宣传党的政策方针,在应对新的舆论问题时出现盲目被动的情况,管理媒体的能力亟待增强。

  “没有声音,再好的戏也出不来”。在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加强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更是一刻也不能放松。越是形势纷繁复杂,越需要主流声音的引领,越需要主流媒体发挥作用。做好新闻舆论工作,是社会治理能力提升的表现,各级党委政府要熟练运用舆论工具,不仅对社会力量可以起到重要的引导作用,对国家治理能力提升也能起到固本强基的作用。因此,我们在新闻舆论方面必须主动,不能被动;必须积极,不能消极;必须掌控,不能旁观,如此才能做到从容不迫、大有作为。

  加强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必须明确党和政府主办的媒体是党和政府的宣传阵地,必须姓党。党的新闻舆论媒体的所有工作,都要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虽然这样的要求一直在提,但此时再次提出却是大有深意。因为,一段时间以来,一些媒体忽视了自己的属性问题,在大局面前迷失了自己,结果导致自身公信力的损失。

  加强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各级党委要自觉承担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主动谋划本地区本部门新闻舆论工作,牢牢掌握新闻舆论的主动权;党的新闻媒体必须强化姓党意识,把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牢牢坚持党性原则,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牢牢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牢牢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广大新闻舆论工作者也必须明确,做党和人民满意的新闻工作者,就要增强政治家办媒体意识,时刻向中央精神看齐,牢记社会责任,提高业务能力,转变作风文风。

  越是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越需要坚强的领导核心,越需要坚定的声音引领时代、鼓舞人民,传播党的路线方针,传递正能量的声音。各级党委要自觉承担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切实加强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工作。我们坚信,只要深刻领会、切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掌握舆论主动权,奋发有为,不断进取,就一定能取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终胜利。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26日 09:32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钟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