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切实担负起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 让党的主张成为时代最强音

广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慎海雄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我们要充分学习领会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党的舆论阵地建设的重要性,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以变应变,在全方位创新中巩固和壮大党的意识形态阵地,以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打造新闻舆论战线的南方“铁军”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对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做出了全面系统深刻的阐述,就新的时代条件下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作出战略部署,明确了党的新闻工作者必须担负的职责与使命。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创造性地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创造性地丰富和发展了我们党治国理政的思想体系,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和指导性,充满了创新意识和时代精神,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件,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者最好的教科书,为新形势下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根本遵循。

  新闻舆论工作是党和国家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多次听取汇报、进行研究,作出重要部署。

  在“2·19”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深刻阐释了新闻舆论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格局中的重要地位。习总书记指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必须从党的工作全局出发把握定位,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工作上精准有力。习总书记用五个“事关”强调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指出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事关旗帜和道路,事关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事关顺利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事关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凝聚力和向心力,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我们要深刻学习领会习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论断,认清形势任务,认清肩负的职责使命,切实增强做好新闻舆论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我们的神圣职责。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着眼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和长治久安,着眼党的工作全局,旗帜鲜明地提出了新闻舆论工作“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这6句话、48个字的职责使命,找准了新闻舆论工作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中的定位,是我们做好新形势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行动指南。

  “世界上最重要的事,不在于我们在何处,而在我们朝着什么方向走。”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强调的正是旗帜和方向这一根本问题。党的新闻媒体永远姓党。无论媒体大小、形态各异,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者都必须毫不动摇地把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放在首位,牢牢坚持党性原则,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牢牢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牢牢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坚定不移地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看齐,绝对听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指挥。要时刻牢记党的新闻舆论的所有工作,都要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做到爱党、护党、为党。各级党报党刊、电台电视台要讲导向,都市类报刊、新媒体也要讲导向;新闻报道要讲导向,副刊、专题节目、广告宣传也要讲导向;时政新闻要讲导向,娱乐类、社会类新闻也要讲导向;国内新闻报道要讲导向,国际新闻报道也要讲导向。

  需要指出的是,党的舆论阵地不存在什么“飞地”“特区”。有人幻想在舆论导向和尺度把握上对某些新媒体业态“网开一面”,甚至企图“潜移默化”以达到“各个击破”,这是决不能容许,也决不会得逞的。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者必须以坚定清醒的认识和立场,切实解决好“为了谁”这个宗旨问题,“依靠谁”这个方法问题,“我是谁”这个立场问题,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使命为使命,把党的意志党的主张贯穿到新闻舆论的全部工作中,坚持党性与人民性相统一,把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变成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及时把人民群众创造的经验和面临的实际情况反映出来,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为此,新闻舆论工作者必须筑牢思想之基,坚守信念之魂,时时刻刻站稳政治立场、保持政治定力、把握政治方向,在任何时候、任何工作上都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看齐、对表,做到步调一致、分秒不差,确保新闻舆论工作始终与党和人民同心同向、同步同频。相反,如果迷失方向、忘本丢魂,导向必然出偏差,必然给党和人民的事业带来危害。

  “纲举目张,执本末从。”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把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紧扣工作重点。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强调的是新闻舆论的中心工作,就是要把握时代发展大势,提高聚焦能力,紧紧围绕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开展工作。党的各级各类新闻媒体工作者都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要心中有党、心中有民,牢记党性、勿忘人民,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热情讴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指引下亿万人民的创新创造。偏离了中心大局,必然舍本逐末、跑调走样,必然导致新闻舆论工作的缺位和错位。

  “纤笔一枝谁与似?三千毛瑟精兵。”毛泽东同志当年如此评价“笔杆子”的力量。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者的重要使命。我们党历来重视“笔杆子”的作用,用新闻媒体传播真理、组织群众、推动工作,是我们党的工作重要法宝。今天,在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进程中,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弘扬优良传统,发挥舆论团结鼓舞的强大作用,激发全党全社会团结奋进、攻坚克难的巨大力量,凝聚起人民群众在新发展理念引领下奋发有为的创新伟力,不断巩固全国人民共同奋斗的思想基础。要将人民的奋斗和价值追求镶嵌在国家发展、时代前进的宏伟蓝图里,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增强信心、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同步伐、共奋进,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目标接力奋进。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人心是最大的政治。推进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倾听人民呼声。我们要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积极适应国际国内形势新变化,准确把握规律,紧紧依靠人民,奋发有为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此刻重温总书记的这段论述,对于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者,具有特别深刻的启迪。成风化人、凝心聚力,就是要善做人心工作,增强新闻舆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增强宣传报道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真正成为发展的“推进器”、社会的“黏合剂”。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宣传思想工作极为重要的组成部分,但不能简单地将新闻舆论完全等同于宣传。随着形势发展,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创新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在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媒体风起云涌、形成颠覆性变革的今天,新闻舆论工作越来越成为一门科学、一门艺术。从平面媒体时代的读者、到电视机时代的观众,再到新媒体时代的用户,受众名称的演变,从一个侧面说明当前舆论生态和媒体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如果我们还是因循守旧地按照过去的老套路、老规矩来办报办刊,看不到外面的世界如此精彩地变化,自娱自乐,自拉自唱,自说自话,千报一面,千台一腔,“以不变应万变”,其结果必然是阵地萎缩、名存实亡。对此,我们绝不能麻木不仁,无所作为。

  要通过新闻媒体做凝聚人心的工作,就必须精准把握新媒体条件下的传播规律和受众接受心理。做好新闻舆论工作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就新闻舆论工作者而言,无论从事什么报道,都要把握好时度效,都要以实际传播效果检验新闻舆论工作的得失。不能因为出发点是好的,却因为时机不妥、分寸不好、表达不当而引起社会舆论的抵触、反感,形成舆论的“次生灾害”,乃至给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添乱。比如,在重大突发事件来临时,就要本着快报事实,慎报原因,公开透明,实事求是的规则,有序处置。就各级领导干部而言,要善于同媒体打交道,经常向新闻舆论领域的行家里手请教;善于换位思考,对热点舆情发生和应对过程中当事人的心理、受众的心理要充分把握;善于因势利导,以新闻舆论的感召力影响力推进实际工作。

  “真理越辩越明。”澄清谬误、明辨是非,就是要在重大和热点问题面前敢于亮剑、善于发声,旗帜鲜明地开展舆论斗争;运用实践和真理的力量,及时解疑释惑;激浊扬清、针砭时弊,准确客观开展舆论监督。在新媒体舆论环境下,党的新闻舆论要发挥“定音锤”和“压舱石”的作用,在众声喧哗中保持冷静客观,不人云亦云、不随波逐流,始终保持政治定力,始终保持党的新闻舆论的“格”与“位”。切不可纯粹为了博人眼球而丢了报格、台格。对那些噪音杂音,要敢于亮明观点、摆开事实、廓清迷雾,客观公正、消除偏见、增进理解,引导人们全面认识当代中国、客观看待外部世界。

  舆论监督是党的新闻舆论极为重要的一项职能,是澄清谬误、明辨是非的重要而有效的手段。当前,舆论监督工作之所以难,一方面是新闻媒体工作者从事监督不过硬、不客观,背离了真实性的原则,把自己摆在“裁判官”的位置,有的出发点根本不是为了党和人民的利益,而是为了一己之私,监督变成了敲诈。这样的所谓监督是自掘坟墓,必须坚决禁绝。另一方面,也有一些党员领导干部不适应在聚光灯下工作和生活,想方设法回避和阻挠舆论监督。一旦一地一部门出现了问题,不是本着知错即改的态度,而是挖空心思去忽悠、去摆平搞定。这种心态和做法也要坚决予以克服。

  党的新闻媒体开展舆论监督,首先要站稳立场,要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而不是对立面开展监督。舆论监督是手段而不是目的,目的是要党的肌体更健康,让歪风邪气没有市场。同时,要聚焦党和政府明令禁止、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人和事,聚焦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和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要求的人和事,事实准确、分析客观、理性监督。就党的各级领导干部而言,要本着闻过则喜而不是闻过则怒的态度,虚心接受舆论监督,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切实改进工作。

  “以家为家,以乡为乡,以国为国,以天下为天下。”中华文明是我们最深厚的软实力。今天的中国创造了前人未敢想象的巨大成就,但与我们的经济实力相比较,我们在国际上的话语权还是很不相称的。在国际舆论格局中,总体上还处于“西强我弱”的状态。联接中外、沟通世界,就是要贯通内宣外宣,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受众在哪里,新闻舆论阵地就应该在哪里。”党的新闻舆论部门空间大、责任也大。研究表明,西方媒体掌握着全球90%以上的新闻信息资源,近70%的海外受众是通过西方媒体了解中国的,他们急切地希望获得更多来自中国的准确和全面的声音。但相当多的西方媒体仍然戴着“有色眼镜”观察中国、报道中国。特别是随着我国国力的提升和国际影响力、话语权的增强,一些西方国家心态失衡,想方设法对我国围追堵截。某些西方媒体为策应其国家利益应声而动,故意对我国炒作和抹黑。这就必然导致在西方舆论里的中国与真实的中国相去甚远。“落后就要挨打,贫穷就要挨饿,失语就要挨骂。”如何坚持国家站位,树立全球视野,引导国际社会全面客观认识中国,塑造良好中国形象,把一个充满生机和自信的真实的中国展现给国际社会,这就是党的新闻舆论部门履行职责的一项重要使命。在互联网使地球变“平”的今天,我们更要学会利用互联网特点和优势,推进理念、内容、手段、体制机制等全方位创新,在国际话语权的争夺中力争通过新媒体实现“弯道超车”。

  “书生报国无他物,唯有手中笔如刀。”当前,舆论环境、媒体格局、传播方式的深刻变化给党的意识形态工作带来新挑战。广东省地处改革开放和对敌斗争“两个前沿”,社会舆论生态更加复杂,维护国家意识形态安全的任务尤其繁重,做好新闻舆论工作责任更大、要求更高。我们要充分学习领会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党的舆论阵地建设的重要性,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以变应变,在全方位创新中巩固和壮大党的意识形态阵地,以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打造新闻舆论战线的南方“铁军”。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27日 12:32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