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央深改组为落实全面深化改革提出了哪些新论断、新举措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月23日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一次会议,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如何落实”等一系列问题,提出了许多新论断、新举措。

  新论断:定义改革“促进派”和“实干家”

  早在去年5月5日的深改组第十二次会议、7月1日的深改组第十四次会议上,习近平先后两次提到“改革促进派”。在2月23日下午的深改组会议上,习近平再次在讲话中提及“改革促进派”,并强调指出,要“既当改革促进派、又当改革实干家”。

  什么样的人是“促进派”和“实干家”?此次会议给出了清晰的定义:“拥护改革、支持改革、敢于担当的就是促进派,把改革抓在手上、落到实处、干出成效的就是实干家”。要鼓励“改革创新,积极进取”的作风,把那些思想解放、实事求是、勇于创新、锐意进取的优秀干部选拔上来。当改革之舟行至中流,如何穿越“最后一公里”,直接决定改革的成败。许多重大改革举措,无不通过“改革实干家”的点点突破、而后全面开花。改革动力与阻力之间的力量对比决定改革的方向和进度。要全面深化改革,需要激活和集聚现实存在的改革力量,并将改革促进派的骨干人物推荐到改革决策和执行的岗位上。

  新举措:推动改革举措见实效的“六大抓手”

  纵观多次深改小组会议,有两个关键词,一个是“高”,这是中央最高层次的部署,涉及国家各方面的顶层设计;另一个是“实”,对于急需改革的重点难点问题,需要不打折扣地落实具体措施。“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对于“落实”,习近平可谓极为重视。

  此次中央深改组会议围绕“改革落实机制”提出了“六大抓手”,即“抓主体责任、抓督办协调、抓督察落实、抓完善机制、抓改革成效、抓成果巩固”。会议指出,要遵循改革规律和特点,建立全过程、高效率、可核实的改革落实机制,推动改革举措早落地、见实效。

  (张青津 编辑整理)

  延伸阅读

  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一次会议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29日 01:1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