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江西反馈2015年第四轮专项巡视情况 发现厅级干部问题线索101件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对机关和下属单位存在的倾向性问题重视不够,纪检组抓早抓小办法不多;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存在薄弱环节,有的领导干部瞒报个人事项……这是2月29日江西省委第三巡视组组长李泉新向省发改委党组反馈2015年第四轮专项巡视情况的一个镜头。

  按照江西省委统一部署,2015年12月4日至今年1月17日,省委8个巡视组对29家省直单位党组织开展了专项巡视。2月24日至3月1日,江西省委各巡视组陆续向被巡视单位反馈巡视情况,并将收到的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按有关规定转省纪委、省委组织部和被巡视单位处理。据江西省委巡视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这轮巡视共发现涉及厅级干部的问题线索101件,处级及以下干部的问题线索388件,巡视中还发现了一些省直单位党组织存在的倾向性问题。

  一些党组织和单位一把手从严管党治党的意识不够强,担当精神不够。主要表现在:对全面从严治党的认识还不够到位,抓党建的主动性不够、办法不多,如省国资委对省属企业重监管、轻党建,省属企业党建工作虚化、弱化的现象比较突出;有的以办公会代替党委会。有的对本单位、本系统内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如省粮食局在2011年至2015年期间没有研究处理过违规违纪问题;有的纪检监察机构监督履职不够,对违纪问题处理偏软乏力。也有些单位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管理不严,存在较大廉政风险,如省体育局对大额采购、项目建设招投标、专项资金分配等重大事项不经党组会议研究,由个别领导拍板确定,或会议决定走过场。

  执行选人用人制度规定不严格、不到位。有的违反干部任职回避规定,搞“近亲繁殖”,如省有色地质勘查局多名处级干部近亲属在局机关或事业单位任职。有的选拔任用干部程序不够规范,资格条件把关不严,个别试用期、处分期未满的干部得到重用。有的擅自增设岗位、违规招聘人员。

  党员领导干部党纪党规意识淡薄。有的不如实报告个人重大事项,少报漏报或隐瞒不报个人房产、股票、投资等重要事项;有的靠山吃山,以权谋私,搞利益输送,一些领导干部插手工程项目建设和经济活动,在高速公路建设、房地产开发等领域,为特定关系人输送利益;有的干部征收“人情税”、“关系税”;有的假公济私,违规兼职,领取高额奖金和津贴;有的私车公养、利用公务出差机会办个人私事并报销相关费用。

  对此,江西省委“五人小组”在听取第四轮专项巡视情况汇报后,要求省委巡视办将以上倾向性问题通报反馈给省直单位党委(党组),同时还要求尚未被巡视的省直单位,即知即改、未巡先改;已经巡视过的省直单位,根据反馈情况认真查摆突出问题,明确整改清单、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不折不扣地完成好各项整改任务。(李伟)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03日 08:56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