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北京推动专题教育向纵深迈进 严字立标 实字正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从2015年4月开始,北京市各区各部门各单位坚持以上率下、层层示范,以党员领导干部讲专题党课开局,相继开展专题学习研讨、专题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整改落实等方面工作,通过在对标立规中找差距,在思考辨析中求方法,不断推动专题教育向纵深迈进,切实增强了全市广大领导干部践行“三严三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聚焦锤炼党性,精讲专题党课。2015年5月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以“深入学习践行‘三严三实’,以良好作风做好新时期首都工作”为主题,为全市党员干部讲了一堂生动的党课,拉开了全市“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序幕。同时,采用图说教育、现身说法、语音课堂等方法,有效将党课内容融入到经常性学习教育中。市委先后策划了市委书记郭金龙讲党课、16位区委书记讲党课等系列图说,强化了广大党员干部对党课本真内涵的再认识和再理解。

  注重学深悟透,深入学习研讨。始终把深化学习放在首位,对照正反典型、潜心研读原著、开展交流研讨,努力筑牢广大党员干部践行“三严三实”的思想根基。东城区、海淀区、房山区等多家单位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研细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重点书目,同时将学习贯彻《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作为专题教育学习的重要内容。

  突出问题导向,认真查摆剖析。市委以“问题清单”为抓手,聚焦忠诚干净担当,要求各区各部门各单位分类查找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不严不实问题和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建立“问题清单”,明确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并实行动态管理,确保问题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在高度关注不严不实新问题的同时,继续抓好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成立8个检查组对各区各部门各单位开展督查,对已经整改落实的问题,及时总结梳理经验做法;对整改任务没有完成或不到位的,重新列入专题教育整改范围,推动新老问题一起解决。石景山区制定印发关于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十要十不准”规定》,并结合三个专题研讨在领导班子中开展了对照“画像”工作,对照“十要十不准”认真查摆不严不实问题,区四套班子共征求意见建议176条,区级党员领导干部共征求意见建议1000余条。

  坚持动真碰硬,开好民主生活会。各区各部门各单位班子成员积极开展健康的思想斗争和坦诚善意的相互批评,不仅把此次民主生活会作为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的巩固和拓展,而且充分发挥自身主观能动性,做到剖析不护短,批评不拐弯。市委常委会从政绩观转变、担当意识、走好群众路线、能力素质等方面,深刻剖析了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有针对性地提出了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同时,班子成员认真对照“三严三实”要求,本着对自己、对同志、对组织高度负责的精神,逐一作了个人对照检查。

  强化从严责任,推动整改落实。市委针对在专题教育过程中查摆出的目前个别干部存在“消极懈怠不想作为、畏首畏尾不敢作为、花拳绣腿不真作为、能力不足不善作为”等“为官不为”问题,开展了“为官不为”“为官乱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2015年,共立案301件,给予党政纪处分233人,其中处级97人,并对165人进行了行政问责。朝阳区出台《农村地区产业准入标准的指导意见》,从源头上推进非首都功能疏解。目前已清退有形市场32家,再生资源回收场站22家,工业污染企业41家。通州区聚焦棚户区改造、征地拆迁等全市、全区中心工作,深入查摆各单位领导班子和干部在适应新常态、发挥政治引领功能、主动提升能力、发挥带头作用等方面的不严不实问题,务求立行立改。同时,开展“庸懒散”和“为官不为、为官乱为”两个专项治理工作,对行政副中心建设中存在严重问题,又不及时整改的干部进行“重拳”打击,切实营造加快推进北京行政副中心建设的良好干事创业环境。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04日 13:3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