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关于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摘要)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受国务院委托,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3月5日提请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查《关于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摘要如下:

  一、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去年以来,国际经济环境错综复杂,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各类风险挑战明显增多。各地区各部门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认真执行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批准的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落实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的审查意见,扎实做好各方面工作,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有好,计划执行情况总体是好的。2015年主要目标任务的完成,标志着“十二五”规划胜利收官,我国站在了更高的发展水平上。

  ——进一步完善宏观经济政策,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国内生产总值达到67.67万亿元,增长6.9%,实现年度预期目标。一是投资关键作用有效发挥。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8%,民间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比重提高到64.2%。二是消费潜力继续释放。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7%。三是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消费超投资、三产超二产的特征更加明显。四是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城镇新增就业1312万人,年末城镇登记失业率4.05%。五是价格总水平温和上涨。居民消费价格上涨1.4%。

  ——改革开放向纵深推进,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不断释放。一是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不断深化。二是财税金融改革扎实推进。三是投融资体制持续创新。四是价格改革力度加大。五是国有企业和重点行业改革稳步展开。六是社会领域改革继续深化。七是对外开放新格局加快形成。

  ——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新产业新业态加快形成。一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发展。二是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三是坚定不移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四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取得新进展。五是现代服务业加快创新发展。六是基础设施网络更加完善。

  ——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新的增长点增长极增长带加快形成。一是“三大战略”正在从蓝图向现实转化。“一带一路”建设开局良好。京津冀协同发展稳步前行。长江经济带发展深入推进。二是“四大板块”发展更趋协调。国家级新区建设发展势头良好。三是新型城镇化积极稳妥推进。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扩大到2个省和135个城市(镇)。

  ——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农业现代化扎实推进。一是农业支持政策创新完善。中央预算内投资用于“三农”的比重连续5年超过50%。二是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继续强化。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加快推进。三是农业结构调整迈出新步伐。粮食产量6.21亿吨,畜禽养殖规模化率提高到54%。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56%。四是农村改革稳步推进。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和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在33个县级行政区域实施。

  ——生态文明建设力度加大,节能环保目标超额完成。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量分别下降5.6%和6%以上,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氨氮、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别下降5.8%、3.1%、3.6%和10.9%,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下降3.9%。一是生态文明建设持续加强。二是节能减排深入开展。三是污染治理全力推进。四是应对气候变化取得新进展。

  ——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民生福祉持续改善。一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步伐加快。全年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442万人。二是居民收入稳定增长。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7.4%,城乡居民收入比下降到2.73∶1。三是社会保障水平稳步提高。四是公共服务供给水平进一步提升。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分别达到93%和87%。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达到40元,服务项目扩大到12类。五是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顺利推进。全年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新开工783万套,基本建成772万套。

  18个约束性指标全部完成。41个预期性指标中,35个运行情况符合或好于预期,5个指标运行值与预期值存在差距,1个由于统计口径调整暂无数据。

  二、2016年经济社会发展要引领经济新常态、贯彻发展新理念

  2016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做好2016年经济工作,对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十三五”奋斗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016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

  ——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国内生产总值预期增长6.5%-7%。主要考虑:一是为“十三五”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好的基础。二是更加有效地促进就业。三是更加积极地引导预期增强信心。

  ——经济提质增效升级取得新进展。投资、消费保持稳定增长,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稳步提高。农业基础进一步加强,工业转型升级取得积极成效,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服务业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继续提高。科技进步对经济发展支撑作用增强,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与国内生产总值之比稳定提高。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量分别下降3.4%以上和3.9%以上,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下降5.1%,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别下降2%、2%、3%、3%,细颗粒物(PM2.5)未达标地级及以上城市浓度降低3%,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77%,达到或好于Ⅲ类水体比例66.5%,劣Ⅴ类水体比例控制在9.2%以内。

  ——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居民消费价格涨幅预期目标为3%左右。主要考虑:一是翘尾因素略高于上年。二是存在一些新涨价因素。三是积极引导市场预期。

  ——民生福祉继续增加。城镇新增就业100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城乡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000万人以上。户籍人口城镇化率提高1.3个百分点以上。

  ——国际收支保持基本平衡。货物贸易出口增速高于世界贸易增长水平,进口规模扩大,服务贸易占外贸总额比重继续提高。利用外资保持增长,对外直接投资较快增长。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适应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提出了明确要求,特别是对新常态怎么看、新常态下怎么干,强调了“三个必须”和“十个更加注重”。“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将引领“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的经济社会发展。实现2016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要围绕引领经济新常态、贯彻发展新理念,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好宏观政策要稳、产业政策要准、微观政策要活、改革政策要实、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总体思路,做到相互配合、协调发力。

  三、2016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

  2016年,将紧紧围绕适应引领经济新常态、贯彻落实发展新理念,重点推进9方面工作,确保“十三五”开好局、起好步。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任务。一是积极稳妥化解过剩产能。二是努力降低企业成本。三是有序化解商品房库存。四是着力补齐短板。五是防范化解金融等风险。

  ——用新思路新举措深挖内需潜力。一是推动新消费引领新供给形成新动力。2016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期增长11%左右。千方百计提高居民消费能力。大力培育和拓展消费热点。扩大有效供给释放潜在消费。改善消费环境。二是着力补短板、调结构、提高投资的有效性。2016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预期增长10.5%左右。进一步优化用好预算内投资。充分发挥专项建设基金带动作用。组织编制三年滚动投资计划。着力激活社会投资。加强关键领域薄弱环节重大工程建设。

  ——加大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力度。一是推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向纵深发展。二是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三是深化价格机制改革。四是打好国有企业改革攻坚战。五是加快财税体制改革。六是推进金融体制改革。同时,继续深化民生领域和社会事业相关改革,推进教育、养老、文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动空域管理体制改革。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一是增加创新资源供给。二是加快实施双创行动计划。三是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四是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五是加快推动服务业优质高效发展。六是完善鼓励创新发展的政策和环境。

  ——进一步夯实农业基础。确保农业农村投入力度不减弱、总量有增加,支持重大建设任务不打折扣。2016年粮食总产量稳定在5.5亿吨以上。一是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全面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完善中央和地方共同负责的粮食安全保障机制。二是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三是推动农业可持续发展。以玉米为重点加快调整种养结构。四是提高新农村建设水平。

  ——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协同发展。一是重点实施好“三大战略”。统筹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全面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研究实施控增量、疏存量相关政策措施,启动一批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重大项目。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着力建设长江经济带“一道两廊三群”。二是深入推进“四大板块”协调发展。加大对中西部地区基础设施等薄弱环节的投资力度,加强生态保护和修复,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实施新一轮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培育形成以哈大经济带为主轴的东北地区城市群。出台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新十年规划。继续支持东部地区在改革创新、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上率先发展,发挥示范作用。三是以人为核心积极推进新型城镇化。制定实施1亿非城镇户籍人口在城镇落户方案。建设城市地下综合管廊,确保开工建设2000公里。

  ——促进绿色循环低碳发展。一是加快主体功能区建设。开展主体功能区规划修编,建立重点生态功能区产业准入负面清单制度。二是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出台2030年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战略,推动能源转型发展,实行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三是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深入实施大气、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出台实施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持续下大力气治理大气雾霾和水污染。四是提升低碳发展水平。

  ——发展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一是抓好“一带一路”建设战略落实。二是扩大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2016年非金融类境外直接投资预期约1300亿美元,增长10%左右。三是促进外贸稳增长、调结构。四是提升利用外资水平。2016年非金融类外商直接投资预期约1280亿美元。

  ——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一是全面推进精准脱贫攻坚。二是做好就业托底。三是强化社会保障关键环节建设。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财政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420元。2016年,城镇棚户区住房改造600万套,农村危房改造314万户。四是提高公共服务共建共享水平。2016年,普通高等教育计划招生705万人,研究生招生81.8万人。

  深化内地与香港、澳门的投资经贸合作,推动内地与港澳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安排(CEPA)全面升级。继续推进海峡两岸经贸关系发展,增进两岸同胞福祉。

  (注:PM2.5为PM右下角加2.5)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05日 21:42 来源:新华社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