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赵乐际在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时希望 坚持不懈 苦干实干 加快中原崛起河南振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3月5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赵乐际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会后,他在与基层代表范海涛亲切交谈时,阅读了当天《河南日报》关于全国“两会”的相关新闻报道。

  3月5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赵乐际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审议。他对河南令人鼓舞的发展成就给予充分肯定,希望河南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政府工作报告》的部署,坚持不懈、苦干实干,把中央的要求和规划与河南的发展实际和蓝图结合好、落实好,一步一个脚印,把宏伟蓝图变为现实,加快中原崛起、河南振兴,使中原大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更加出彩。

  赵乐际在审议时说,听了几位代表的发言,感到大家履职尽责、共商国是、献计献策,讲得很好,很受启发。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握新常态新变化,贯彻新理念新思路,要求明确、切实可行,是一个务实、创新、鼓劲的好报告,我完全赞成。

  赵乐际说,过去的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国人民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步伐坚实,全面深化改革迈向纵深,全面依法治国全面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得民心,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稳中有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9%,位居世界主要国家前列,这是在总量超过10万亿美元高基数上取得的,在面临诸多困难和严峻挑战情况下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河南与全国一样,经济实力稳步提升,改革开放成效显著,人民生活明显改善,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有特色、有实效。河南这样一个大省,取得这样的发展成就,是令人鼓舞的。

  赵乐际说,今年人代会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审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纲要草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理念引领发展,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发展主线,谋篇布局、描绘蓝图,指导思想、总体思路很明确,提出的目标很明确,推进落实的措施很明确。展望未来五年,我们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优越制度,有改革开放注入的新动力,有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余地大的基本特质,有具有创造力的13亿人民,同心同德、群策群力,就一定能够不断开拓经济社会发展新境界。“十三五”时期,河南同样大有可为。好日子是干出来的。希望河南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坚持不懈、苦干实干,把中央的要求和规划与河南的发展实际和蓝图结合好、落实好,一步一个脚印,把宏伟蓝图变为现实,加快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希望河南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政府工作报告》的部署,稳中谋进、稳中求进,既着力破解难题、补齐短板,又巩固和厚植原有优势,把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激发出来,使中原大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更加出彩。

  赵乐际强调,实施“十三五”规划、实现良好开局,要高度重视人才工作。人才是创新驱动的保障,科技是实现梦想的翅膀。无论是物质文明发展,还是精神文明发展,人才都居于重要地位。河南是中华文明重要发祥地,历史上涌现了老子、韩非子、张衡、韩愈等思想家、教育家、发明家、文学家,晋代就有“天下名士、中州过半”的说法。现在,河南有两院院士23人,国家“千人计划”、“万人计划”人选28人,国家重点实验室14家,在“可见光通信”、“客车智能驾驶”等方面都取得了重大突破。希望河南做好与《纲要草案》对接工作,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改革和政策创新,加快建设人才强省。要大力引进培养创新驱动发展急需紧缺人才,树立柔性引才理念、不拘一格用人才,因地制宜、因需引才,尊重人才创新创造价值,使人才政治上受重视、社会上受尊重、经济上得实惠。

  赵乐际强调,在实施“十三五”规划、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从严治党是保证。河南是我们党建立党组织最早的省份之一。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南基层党建工作有声有色、扎实有效,创造了不少好经验,要坚持好、完善好。要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大力加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把全省20多万基层党组织、500多万党员的作用发挥好,增强他们团结带领群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自觉性、积极性、执行力。河南孕育了愚公移山精神、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等宝贵精神财富,涌现出大批先进基层党组织和先进模范人物,像史来贺、吴金印、赵明恩、李连成、裴春亮等,都是其中的代表,要进一步发挥好这些典型的辐射带动作用。河南还有53个国家和省定贫困县、460万贫困人口,要按照中央要求,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要组织开展好“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既胸怀理想信念、坚定“三个自信”,又做好当前事情、干好现实工作,在决胜全面小康中积极作为、敢于担当,立足岗位、建功立业。

  赵乐际最后说,河南是中华民族的摇篮,文化积淀深厚,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生机勃勃。衷心祝愿河南各项事业蒸蒸日上,河南人民的日子越过越好!

  郭庚茂在主持审议时说,赵乐际部长对《政府工作报告》作了精辟深刻的解读,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给予积极评价,对大家在审议中提出的意见建议给予充分肯定。赵乐际部长的讲话,对我们理解把握中央精神、审议好报告和《纲要草案》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各位代表在发言中表示完全赞同、衷心拥护《政府工作报告》,这反映了河南代表团的共同心声。

  郭庚茂说,赵乐际部长一直非常关心支持河南的发展,近年来多次到河南调研指导工作,对河南各方面的工作特别是党的建设、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开展给予了有力指导。刚才,赵乐际部长又对河南的发展给予充分肯定,对“十三五”时期河南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特别是人才保障、组织保障讲了非常重要的意见,提出明确要求,寄予殷切希望,这是对河南广大干部群众的极大鼓舞,也是对我们做好工作的有力鞭策。我们要按照赵乐际部长的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学习贯彻好这次全国“两会”精神,落实“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总引领,深入实施三大国家战略规划,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深入持久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认真践行“三严三实”,扎实开展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努力提高各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把河南的工作做得更好,全面完成今年和“十三五”时期各项目标任务,让党中央放心。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06日 07:46 来源:河南日报 编辑:路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