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增强践行党媒姓党党校姓党的自觉性——中央党校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6年3月3日上午,中央党校报刊社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中央党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教师代表及党校系统媒体代表参加会议。10名同志从不同角度谈了对总书记重要讲话丰富内涵、精神要义和重大指导意义的理解,提出了贯彻落实讲话精神的思路。

  中央党校党的建设教研部主任、全国政协委员王长江教授强调,新的舆论工作形势对坚持党校姓党有了更高要求,需要我们更加自觉。这里很重要的就是增强政治敏感性,特别是在存在敌对势力、存在改变我国社会主义国家性质图谋的情况下,更要保持高度的警觉。要处理好科学探索和讲坛宣传的关系,在媒体上发表见解要慎之又慎,防止被人利用来做文章,损害党的形象和威信。每一名党校教师,都有义务和责任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要自觉增强看齐意识。从大的方面讲,作为一名党员、党校教授,要通过坚持不懈的学习,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吃透,融进自己的教学和科研中;从小的方面讲,要牢记自己的中央党校教授身份,想想自己的所言所行是不是与这个身份相符合。

  中央党校中共党史教研部主任谢春涛教授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无论是对做媒体工作的同志还是对从事教学科研工作的同志都有很强的指导性。党校教师贯彻总书记讲话精神,一要用受众容易接受的方式,正确解说中央重大理论路线方针政策,自觉运用媒体传递党的声音。二要通过媒体去批评违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观点。由于多种原因,媒体上有时会出现噪音、杂音。党校教师不能对此听之任之,应该通过扎实研究,通过在媒体上发声来发挥作用,消解和消除噪音杂音的影响。三要严格遵守党的各项纪律尤其是政治纪律,清楚怎么做才是遵守纪律,怎么做会违背纪律,保持警钟长鸣。

  中央党校报刊社社长许宝健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中国化的新发展,是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党校媒体具有特殊指导意义。我们要带头学习总书记讲话精神,深入领会讲话要义,用讲话精神统一党校媒体工作人员的思想。要带头宣传好总书记讲话,完整准确宣传解读总书记讲话精神,让总书记讲话精神入心入脑。要带头落实总书记讲话要求,珍惜解读权,在方向与内容上不出任何偏差,不出杂音。要结合总书记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对《学习时报》提出的特殊要求,深刻认识到党校媒体所肩负的责任,珍惜手里所掌握的发稿权,把好政治关、导向关,不给噪音杂音提供传播渠道和传播阵地。

  中央党校信息中心主任王金龙指出,党校网络媒体作为党校思想理论宣传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紧密配合党校报刊等媒体,发挥好党校理论优势,承担好党校思想理论宣传的重要使命。要更加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各项工作紧紧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来进行,让党的旗帜高高飘扬在党校网络媒体上空。对错误观点要进行批评,对模糊认识要及时引导。要在充分调研网络用户需求变化的基础上,进一步明晰栏目、丰富内容、活跃形式、增加功能,增强吸引力和实用性。要坚持质量立网,打造品牌栏目和重点专题,创新网络媒体呈现形式,增强网络宣传效果。要整合党校系统宣传资源,增强党校网络传播力。

  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巡视员梁丽萍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讲话,立意高远,思想丰富,不仅是媒体从业人员、新闻工作者的根本遵循,对党校工作特别是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学科研更好坚持党校姓党也有重要指导意义。我们理解,坚持党校姓党原则,不是要墨守成规,而是要在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前提下积极有所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反复强调,党校教员必须自觉遵守党的纪律和规矩,无论在教学科研,还是在公开发表的文章中,绝不允许在政治观点、政治立场、政治态度方面出任何问题。要时刻牢记自己的党校教师身份,以更高标准落实党校姓党要求。要增强社会责任感,保持政治敏感性,提高辨别力,对一些重大问题应该及时发声、善于发声。

  中央党校哲学教研部靳凤林教授在发言中指出,改革开放以来,伴随经济成分、组织形式、就业方式和分配方式日益多元化,我国社会利益结构随之分化重组,使得利益主体多元化、利益趋向多极化、利益差别显性化成为当前社会生活的突出特点,多元异质型文化要素有所扩张。这种状况有利于人们从不同角度观察和思考问题,有利于抵制和反对不同民族文化霸权主义思想的扩张,但也要看到它容易引发价值标准混乱、社会矛盾频发。如何实现社会普遍价值要求与社会不同利益群体多元价值选择的辩证统一,将是我国未来意识形态和舆论宣传工作面临的长期任务。各级党的主流媒体必须深刻认识当前我国意识形态和舆论宣传工作的新形势,站在党的立场上发声,为凝聚社会基本价值共识发挥作用。

  中央党校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梁波教授指出,要全面深刻认识党媒姓党的科学含义。首先,党媒姓党是党性与人民性的统一。加强新闻舆论工作党性,其终极目的还是为了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需要,不断实现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其次,党媒姓党是主导性与多样性的统一。党的新闻舆论媒体坚持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同时并不排斥多样性。但多样性不能没有原则和立场,不能借多样性之名行自由化之实。再次,党媒姓党是开放性与自主性的统一。当今时代是开放的时代,党的新闻舆论媒体工作与当代中国的发展一样离不开世界。当然,讲开放决不等于放弃自主性和自主权。任何时候都要自觉维护国家利益,反对文化霸权,维护文化安全。

  中央党校文史教研部刘悦斌教授谈到,习近平总书记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讲话与全国党校工作会议讲话的要求是完全一致的,这个要求实际上就是党性要求。多年来,中央党校始终不渝坚持党校姓党原则,十八大以来更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党校工作的要求,对中央党校包括全国党校系统教师坚持党校姓党提出明确具体的要求,并落实到办学工作各个方面、各个环节,推动党校教学科研和整个办学工作的整体性提升和大踏步前进。我们要深刻把握总书记两个讲话的精神实质,自觉坚持党校姓党,努力为党和人民事业再立新功。

  重庆市委党校《探索》杂志社社长、总编辑王骏认为,在办刊中,我们要努力践行总书记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讲话精神,在“职责、使命、担当、垂范”上下功夫。“职责”是一种政治责任,主要体现在把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坚持政治家办刊。“使命”是一种抱负。我们必须积极作为,使党校刊物成为理论的开拓者、观念的创新者、困惑的答疑者、未知的探索者、是非的明辨者。“担当”是一种勇气。面对改革开放遇到困难和障碍,要积极探索寻求解决之道;面对各种错误思潮泛滥,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和观点去辨别和引领;面对背离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行为,要敢于亮剑,坚守马克思主义理论阵地。“垂范”是一种引领。党校刊物要带头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讲话精神,做到积极践行,率先垂范,充分展示党校刊物良好的贯彻力、行动力、示范力。

  山东省委党校校刊部主任宋协娜认为,党校的报刊工作地位特殊,责任重大,需要不断学习贯彻总书记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讲话精神,履行好神圣职责。一要文中有“党”。枪杆子要听从党的指挥,笔杆子也要听从党的指挥,始终把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摆在首位。二要文中有“道”。要坚定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把党的声音传播好。三要文中有“德”。要牢固树立看齐意识,真正成为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四要文中有“人”。找准坐标定位,牢记社会责任,时刻把握“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这一根本问题,始终做到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打头阵”,在推进党的事业发展方面“有作为”。

  中央党校副秘书长冯秋婷出席座谈会。中央党校报刊社总编辑钟国兴主持。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07日 01:11 来源:学习时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