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看案例学党章】这个厅级干部的处分为何要中央批准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方案要求全体党员逐条逐句通读党章,尊崇党章、遵守党章、维护党章。为此,共产党员网推出“看案例学党章”系列文章,通过案例故事对党章内容进行解析。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山西省阳泉市委原书记洪发科被“双开”。对抗组织审查,违规出入私人会所……大家除了关注他违纪事实外,还注意到一个亮点“经中央纪委常委会审议报中共中央批准,决定给予洪发科开除党籍处分”。一个厅级干部,究竟犯了什么事,处分决定竟要中央来批准?

  查阅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纪律审查”栏目发现,在河北省政协财经委原副主任周杰,吉林省农业科学院原党委书记、院长岳德荣,安徽商务厅原党组书记、厅长曹勇等人被“双开”的通报中,都有“报中共中央批准”字眼。一般说来,只有中管干部的“双开”处分要由中共中央来批准,比如前不久被处分的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原党组书记、副主任盖如垠,他的处分通报中就有“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有关规定,经中央纪委常委会议审议并报中共中央批准,决定给予盖如垠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的表述。那么,不明真相的同志们不禁要想了,这些厅级干部是不是问题很严重,由中央直接督办的?

  其实原因不在此。上述厅级干部尽管违纪事实各有不同,但他们有个共同点,都曾是省委委员或候补委员。党章第四十条明确规定:“对党的中央委员会和地方各级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给以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或开除党籍的处分,必须由本人所在的委员会全体会议三分之二以上的多数决定。在特殊情况下,可以先由中央政治局和地方各级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出处理决定,待召开委员会全体会议时予以追认。对地方各级委员会委员和候补委员的上述处分,必须经过上级党的委员会批准。”

  洪发科是第十届山西省委委员,根据党章的规定,对其开除党籍的处分必须经过上级党的委员会,也就是中共中央委员会的批准。这样一解释,大家是不是都明白了呢。

  党章是党的总章程,集中体现了党的性质和宗旨、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的重要主张,规定了党的重要制度和体制机制,是全党必须共同遵守的根本行为规范。下次大家再碰到类似疑问时,不妨翻开党章好好学习。

  (路平 编辑整理)

  中国共产党章程

  “学党章用党章”系列文章

  “看案例学党章”系列文章

  党员不可不知的党章知识

  党章史话

  党章背后的故事

  延伸阅读:

  山西省阳泉市委原书记洪发科被“双开”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08日 01:1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