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学习笔记| 学好习近平治国理政新思想需要端正哪些认识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战略,把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推进到一个新境界。共产党员网推出学习习近平治国理政新思想系列文章,帮助广大党员干部深入理解马克思主义,学好习近平治国理政新思想。

  学习贯彻习近平治国理政新思想,首先要端正三大认识:

  1、正确处理坚持和发展的辩证关系以及在当代中国的具体做法。

  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是共产党人的重要使命,是马克思主义保持旺盛生命力的必由之路。坚持是发展的根本前提,没有坚持的发展,不是真正的发展,而是放弃和背离。发展是坚持的重要条件,没有发展的坚持,不是有效的坚持,而是僵化和停滞。中国共产党人深刻认识到这一点,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中,把坚持和发展结合起来,产生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形成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指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取得巨大成功,有力地推进了中国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党中央清醒地认识到,面对十分复杂的国内外环境,如果缺乏科学理论的有力支撑,难以战胜各种风险和困难,难以从胜利走向胜利。而有力的科学理论支撑,根本的是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2012年11月17日,习近平在主持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就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是坚持、发展和继承、创新的关系。”他强调指出:“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一定不能丢,丢了就丧失根本。同时,我们一定要以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际问题、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着眼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运用,着眼于对实际问题的理论思考,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他明确指出:“在当代中国,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真正坚持马克思主义。”这些重要论述,把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对待马克思主义,如何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问题,讲得十分坚定,十分清晰,十分精辟。

  2、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要从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三方面入手。

  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是马克思主义的三大组成部分。这就使马克思主义成为全面系统的科学理论体系,成为我们党从事革命、建设和改革伟大事业的指导思想,成为中国共产党人治国理政的思想理论基础。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学习和运用马克思主义,必须从这三个方面入手,才能全面坚持好、发展好马克思主义,全面学习好、运用好马克思主义,才能全面提高党的理论素养、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才能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政治局坚持定期学习制度,就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军事、外交等重大问题,进行专题学习。政治局第一次、第十一次、第二十次、第二十八次集体学习,曾先后学习讨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问题、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论问题、辩证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论问题、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和方法论问题,内容涵盖马克思主义的三大组成部分——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习近平在集体学习时都发表重要讲话,就马克思主义的坚持和发展问题、学习和运用问题作了精辟的、深刻的重要阐述,提出了很多创新的思想和重要的论断。这样全面系统地坚持和发展、学习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做法,在党的历史上还没有过。

  在新的历史时期,如何坚持和发展、学习和运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习近平指出:“学习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是为了更好指导我国经济发展实践,既要坚持其基本原理和方法论,更要同我国经济发展实际相结合,不断形成新的理论成果。”具体地说,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根本立场;要坚持新的发展理念,用来引领和推动我国经济发展;要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要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分配制度;要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要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

  3、习近平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理论,是21世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与马克思主义理论相统一的典型范例。

  创新发展理论是为了更好地指导推动实践创新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提出的一系列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创新发展的最新成果,源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又有力地指导和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创新,确保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巨大成就。这些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理论,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指导思想和理论基础,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中发挥了重要的思想引领和行动指南作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治国理政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引领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牢把握经济社会发展主动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 “十二五”规划胜利收官,“十三五”规划周密制定。经济建设稳步发展,在新常态下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经济结构优化,改革开放向纵深迈进,中国继续稳定保持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地位。政治建设取得新进展,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大力发展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展现出更加旺盛的生命力。

  习近平曾经指出:“理论必须同实践相统一”,“要根据时代变化和实践发展,不断深化认识,不断总结经验,不断实现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良性互动,在这种统一和互动中发展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我们坚信,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在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高度统一、良性互动中,一定会得到更好更新的发展,展现出中国化马克思主义不断创新发展的蓬勃生机和强大活力。

  (李佳蕖 编辑整理)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11日 01:1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