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五年规划》 第六集 五年之后

微信扫一扫 ×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创新,产业创新,市场创新,业态创新,社会管理模式创新,中国正走向“创时代”。无论是个人梦想,还是国家梦想,都需要创新的力量。每一个人的未来,就是国家的未来。

  美女高婧喜爱高空跳伞,她说,她喜欢追寻自己心中的梦想。陈本锋年少时的梦想是打篮球,但是未能如愿。两个是香港科技大学的校友,却一同来到了北京,共同创业,追寻心中的梦想。他们,能实现自己的梦想呢?他们的故事又能带给你怎样的启示呢?

  世界首台“华龙一号”核电机组,这是中国自主研发的第三代核电,也是“十二五”规划中的重点工程。跟普通百姓生活最相关但是距离百姓又最遥远的核电机组现场是怎样工作的呢?这些工程师们如何解决工程中遇到的问题呢?揭开神秘的面纱,“华龙一号”的真实面貌是怎样的呢?

  风靡一时的“3D打印”是真的打印出来的吗?3D打印如何融入铸造业,这一技术又会给铸造业带来怎样的变化?温度高达1600度,三包钢水,温差不得超过5度,这样的3D打印您见过吗?这些工程师们有什么样的梦想呢?

  港珠澳大桥是世界上最大的跨海大桥,55公里的修建里程中有6.7公里是海底隧道,建成后,连接香港、珠海、澳门的车程将从4小时缩短为30分钟。深埋沉管的方式是首创,这是全世界第一条,这也是大桥修建的一大难题。五年时间,制造33节巨型沉管,每节沉管长180米,宽38米,高11.4米,重量76000吨,相当于一艘航空母舰的体量。这样的巨型沉管是如何制造的?7.6万吨的沉管怎样放进海底呢?港珠澳大桥建设还需要面对哪些难题?还有哪些我们没有见过的奥秘呢?

  出租车司机汤师傅自己买的车,可是车主却不是他的名字,这种境况持续了21年。直到今年,他终于可以名正言顺地拥有了自己的车,这是怎么一回事儿呢?杭州出租车进行的这种改革受司机们欢迎吗?汤师傅的梦是什么?

  一场别开生面的改革发生在四川崇州的农村,农村们开始聘请自己满意的职业经理人,帮他们打理田地,种了一辈子地的农民为什么要请别人来打理自己的土地呢?这位职业经理人能够让农民们满意吗?这种模式施行得如何呢?农民们会不会炒掉自己聘请的职业经理人呢?

  肆虐的雾霾,我们该如何清扫,八年前,刘涛从国外留学回来,致力地治理雾霾,这是他的梦想,他的追求。他能够实现吗?他能够真的治理好雾霾吗?

  这是世界上最前沿的一种新型技术,能够从血液或唾液中分析测定基因的全序列,它可以预测人类的疾病,并根据基因的原始密码,给疾病定制靶向药物,这就是精准治疗。通过这种基因测序,可以解开人类生命密码,未来,人人活到120岁,大有可能。基因是什么?如何延长人类寿命?我们的生命密码是如何被解开的?

  中国科学家正努力寻找着一种被称为“宇宙幽灵”的东西——暗物质,找到它,可以颠覆现在人类对世界对宇宙的认知谁,全世界的科学家都在为此努力。中国,拥有寻找暗物质最好的实验室。这种神秘的宇宙幽灵是什么东西?怎样才能捕捉到它?引力波刚刚被揭开神秘的面纱,暗物质距离我们还有多远?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14日 14:24      来源:央视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