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习近平两会“下团组”传递哪些“好声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今年的两会,习近平分别参加了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海、黑龙江、湖南、青海、解放军代表团审议,看望出席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的民建工商联委员并参加联组会。习近平广泛听取民情、民智、民意,他的讲话饱含期待和嘱托,字里行间充满温暖和力量,传递出“十三五”开局之年的“好声音”。

  给民营企业家送“定心丸”

  3月4日,总书记今年两会首次“下团组”,主题聚焦我国基本经济制度尤其是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意味深长。听完委员发言,习近平语气坚定:“必须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两个毫不动摇”及“三个没有变”,给民营企业家一颗定心丸。把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习近平着眼于“落实”二字,“主要是‘最后一公里’问题。我还是那句话,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让民营企业真正从政策中增强获得感。”促进公有制经济发展,习近平强调“内生动力”一词。总书记强调说,对国有企业发展,政府的作用更多体现在支持、扶持、杠杆作用,但没有现存的“金娃娃”摆在那里。国有企业要深化改革,要“借东风”,激发内生动力,在竞争中增强实力。

  关心民生民情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的国内考察“路线图”覆盖了不少贫困村。民生,是总书记心中一直的牵挂。两会期间,在和代表委员的互动中,习近平自然流露出这份关切,温暖着来自一线的代表委员。谈民生保障,总书记指出,“一手抓结构性改革,一手抓补齐民生短板”,“切实保障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基本公共服务,坚决守住民生底线,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统筹推进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建设,使困难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脱贫攻坚一定要扭住精准,要更加注重教育脱贫,要更加注重提高脱贫效果的可持续性”……说工作方法,总书记强调,抓工作不能狗熊掰棒子,我去过的每个地方我都要抓反馈。要坚持以民为本,民有所想所求,我们就要帮助他们,为他们服务。

  提振经济发展信心

  围绕中国经济的声音,随着长期积累的矛盾和风险进一步显现、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更为纷扰繁杂。习近平对中国发展充满定力:“我国发展一时一事会有波动,但长远看还是东风浩荡。”“准确把握大势,提振信心、推动发展。”“下团组”时,习近平一再讲起改革。“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改革的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习近平讲到二者的辩证法、两点论。他说,坚决扭转政府职能错位越位缺位现象。改革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密切相连。“下团组”的几个省份,作为地区发展不同进程的缩影,也在用新发展理念衡量工作、指挥行动。

  对正风反腐表明决心

  两会,总书记的目光再次投向正风反腐。对徙木立信、建章立制之举,他给予积极肯定;对沉疴痼疾、歪风邪气之举,他给予严厉批评。在湖南团,他讲起湖南衡阳破坏选举案和四川南充拉票贿选案的教训,强调“以‘零容忍’的政治态度、规范严谨的法定程序、科学有效的工作机制、严肃认真的纪律要求,坚决杜绝此类现象发生。”环境是发展的土壤。在黑龙江团,习近平谈到了两个环境。一是法治环境。习近平对制约发展的掣肘知之甚深,他语重心长地说,法治化环境最能聚人聚财、最有利于发展。要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能力。深化基层依法治理,把法治建设建立在扎实的基层基础工作之上,让依法办事蔚然成风。二是人才环境。谈起东北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的难点重点,总书记强调说:“要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积极性,不断提升工作精气神。”他以辩证思维看待选人用人工作:“党组织对待干部,既要严格管理,又要热情关心。要保护作风正派、锐意进取的干部,真正把那些想干事、能干事、敢担当、善作为的优秀干部选拔到各级领导班子中来。”

  阐述两岸关系和民族关系

  3月5日,人民大会堂上海厅,习近平深刻阐述“九二共识”:“我们对台大政方针是明确的、一贯的,不会因台湾政局变化而改变。”“我们将坚决遏制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行径,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绝不让国家分裂的历史悲剧重演。这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和坚定意志,也是我们对历史对人民的庄严承诺和责任。”“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成果需要两岸同胞共同维护,开创共同美好未来需要两岸同胞共同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两岸同胞携起手来同心干。”3月10日,习近平来到青海团,总书记强调,“要尊重民族差异、包容文化多样,深化创建活动,让各民族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团结和睦、共同发展。”“在发展道路上要发挥好制度优势,人数较少民族也都要奔小康,一个也不能少。”……

  (白世康 编辑整理)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17日 06:3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路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