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牢记职责使命 壮大主流舆论 唱响时代强音

聂辰席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央电视台作为党的喉舌和重要思想舆论阵地,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牢记职责使命,壮大主流舆论,唱响时代强音。

  始终坚持强化“四个意识”,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对新闻舆论工作职责使命作出了最集中最鲜明的新概括。要坚持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深刻把握“五个事关”的本质和极端重要性,忠诚履行“48个字”职责使命。一是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对播出内容、镜头选取等都严格政治要求,体现党的意志、宣传党的主张、反映人民心声。二是以高度的思想和行动自觉,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作为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贯穿于思想和工作全过程。三是把宣传报道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继续深化提升“新闻联播头条”和“新闻节目素材更新共享”工程,做到总书记时政活动和重要思想报道“天天见”。

  始终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承担起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使命必须始终做到“四个牢牢坚持”,指明了要理直气壮坚持什么、旗帜鲜明反对什么,进一步揭示了新闻舆论工作的本质属性和原则要求,更加明确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方向导向。中央电视台坚持新闻立台、导向为魂,聚焦中国道路、中国理论、中国制度、中国精神、中国力量,正向引领、正面发声,浓墨重彩营造良好舆论氛围。一是持续深入做好中国道路、中国梦、“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主题宣传,坚持不懈、润物无声,唱响时代主旋律。二是扎实开展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新实践新成就的报道,深入解读经济发展新常态,深入阐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目标任务,展示中国经济发展光明前景,按照重要时间节点,精心策划做好奋进“十三五”、决胜建小康、精准扶贫等宣传,推出系列生动鲜活的典型和深度报道。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和长征胜利80周年,倾力打造重点电视剧、纪录片等电视作品。三是着力提高舆论引导能力和水平。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的统一,用群众耳熟能详的语言、喜闻乐见的表现形式、普遍认可的道理、有目共睹的事实,教育引导群众。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把讲导向融入到工作和节目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从时度效着力,体现时度效要求,善于设置议题,做好突发事件应急报道。推动宣传“向渗透式、感召式转变,向多媒体、多元素综合运用转变,向双向互动、过程管控转变,向结构化编排、模块化集成转变”,不断提高宣传的吸引力感染力。

  始终坚持创新创优,不断提高央视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创新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这九个方面的创新是提高新闻舆论工作“四力”的必由之路和关键所在。中央电视台坚持创新为要,强化世界眼光、互联网思维和一体化发展,把握规律、勇于创新,在整体推进中重点突破、在改革创新中攻坚克难,不断提升开拓央视发展新境界。一是坚持内容为王,创新创优出精品。突出价值引领,推进节目创新;突出特色定位,推进频道创新。推动节目栏目存量改版、增量创新、编排优化。二是加强融合传播能力建设。以视频为重点,以新闻为龙头,以用户为中心,以“三微一端”为抓手,以综合矩阵为平台,以移动化、社交化、视频化、互动化方式,抓住融为一体、合而为一的关键,加快推进电视与新媒体深度融合、一体发展。推动央视新闻客户端和央视网改版升级,全方位强化视频核心优势,着力实现平台化转型,实现央视新媒体从“相加”到“相融”。三是提升国际传播能力。加强国际频道建设,优化国际传播布局,加强商业合作传播,拓展海外社交平台,创新话语体系,讲好中国故事,组织各种精彩精炼的故事载体,结合受众国习惯特点,更加鲜明地展现中国思想,更加响亮地传播中国主张,打造国际传播的央视品牌。

  始终坚持严实作风,锤炼让党和人民放心的干部职工队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媒体竞争关键是人才竞争,媒体优势核心是人才优势。新闻舆论工作队伍的政治素养、理论水平、政策水平、业务能力,直接关系到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效果。中央电视台坚持以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抓班子、带队伍、强管理,引导干部职工自觉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一是讲政治、强党性、敢担当,坚持央视姓党,坚持党管媒体原则不动摇,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宣传纪律,增强政治定力,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重大原则问题上敢于发声、敢于斗争。二是严明管理要求,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良好生态。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认真落实“两个责任”,强化教育管理和监督执纪,坚持问题导向,扎紧制度篱笆,扶正祛邪,强基固本。三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提升队伍素质。忠实履行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的责任,建设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的台领导班子,锻造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党和人民放心的骨干队伍。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17日 09:06 来源:求是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