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把握“四个牢牢坚持” 担当党报职责使命

杨振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习近平总书记用“48个字”概括了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强调承担起这个职责和使命,第一位的是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自觉做到“四个牢牢坚持”。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强调的这“四个牢牢坚持”,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和针对性、指导性,是做好新闻舆论工作的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这“四个牢牢坚持”,自觉担负起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光荣职责和神圣使命。

  牢牢坚持党性原则这个根本,永葆党报姓党的鲜明底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和政府主办的媒体是党和政府的宣传阵地,必须姓党。人民日报因党而生、为党而兴,坚持党性原则、坚持党报姓党,是人民日报的职责所在、使命所系。坚持党性原则,最根本的是坚持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坚持政治家办报,坚持政治立社、思想建社,以政治家要求统观全局,把正确政治方向放在首位;最重要的是要绝对忠诚党中央,始终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服务党中央、维护党中央、紧跟党中央,切实做到在党言党、在党爱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最核心的是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向党中央看齐,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地维护党中央权威,坚决听从党的指挥、服从党的领导、遵守党的纪律,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大力宣传,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积极推动,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毫不含糊,确保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做到旗帜鲜明、立场坚定。

  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这个灵魂,筑牢新闻舆论工作的思想根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是管根本、管方向、管长远的,是新闻舆论工作的“主心骨”、“定盘星”。人民日报是党在意识形态领域的主阵地,处在意识形态斗争最前沿。在舆论环境、媒体格局、传播方式深刻变化,意识形态争锋日益激烈的大背景下,要打赢新闻舆论争夺战,必须以科学理论为指导,补足精神之钙、坚守理想信念、增强定力自信,始终挺起精神脊梁。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准确把握局部真实与全局真实、微观真实与宏观真实、个别真实与整体真实的关系,既准确报道具体事实,又要从宏观上把握和反映全貌,积极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要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在众声喧哗的舆论生态中,保持清醒头脑,不为杂音噪音所扰,不为错误思潮所惑,确保新闻舆论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要坚持党性与人民性的统一,牢记社会责任,提高业务能力,转变作风文风,既吃透中央精神,又密切联系群众,既宣传党的主张,又通达群众心声,真正做到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让党和人民满意,真正成为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

  牢牢坚持正确舆论导向这个生命,充分发挥党报“中流砥柱”、“定海神针”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闻舆论工作各个方面、各个环节都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人民日报作为党中央机关报,在引领全党全国舆论上起着至关重要的导向和示范作用。这就要求我们始终把坚持正确导向摆在首位,讲导向不含糊、抓导向不放松。在新闻宣传中,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紧围绕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持改进创新宣传报道,多做凝聚共识、汇聚力量的工作,多做提振信心、提振士气的工作,多做增强信心、稳定人心的工作。在导向管理上,着力把正确导向贯穿到新闻采编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体现在每一篇稿件上,渗透到每一块版面中,展现在每一个网页里,始终坚持一个标准、一把尺子、一个刻度、一体推进。不仅人民日报要在把握导向上高标准、严要求,社属各报刊、各网站、各类新兴媒体在把握导向上也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确保各方面工作都严格遵守党报的政治标准和工作要求。在传播方式上,要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多动脑筋、多想办法,主动设置议题,不断创新方法手段,有效引导舆论,把握好时度效,始终传递正面、积极、向上的观点和态度,不断提高党中央机关报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牢牢坚持正面宣传为主这个方针,切实成为全国安定团结的思想上的中心。作为引领全国舆论、凝聚社会共识的权威平台,人民日报要始终从党的工作全局出发把握新闻舆论工作,始终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始终把营造良好舆论环境作为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头等大事。我们要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新发展理念,全力营造有利于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有利于推动改革发展,有利于增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有利于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舆论氛围。我们要充分发挥全媒体优势,深入推进媒体融合发展,大力开展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不断提高宣传报道的质量和水平,切实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着力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多声部的主流舆论矩阵,巩固壮大人民日报和社属媒体协同发力、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共同发声的正面宣传声势,努力在多元中立主导、在多样中求共识、在多变中把方向。要敢于举旗亮剑、勇于激浊扬清、善于引领发声,积极主动开展舆论斗争,绝不给错误思想和言论提供传播平台,最大限度地消除杂音噪音,在重大原则问题上做到“一锤定音”,让党的主张在人民群众中入耳入脑入心,振奋人民精神,凝聚民族力量,促进安定团结,推动社会进步,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让党的旗帜在新闻舆论战线高高飘扬!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17日 09:08 来源:求是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