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反腐败斗争无禁区无上限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大力推进反腐败斗争,一大批腐败分子包括许多腐败高官应声落马,人民群众拍手称快、高度赞誉。不过,也有一些人包括国外媒体脑洞大开,以美剧《纸牌屋》式思维想象我国的反腐败斗争,将一些腐败分子落马看成是权力斗争的结果。对于这种怪论,有必要进行辨析,以正视听。

  一些人之所以认为反腐败是权力斗争,一个重要原因是落马高官级别之高超乎他们的想象。一些人仍然秉持“刑不上大夫”的旧观念,认为高级别官员肯定不会因为腐败而落马,要落马肯定就是权力斗争的结果。再加上当前反腐败斗争中客观存在“发现一个、揪出一窝”的情况,更让一些人自作聪明地认为这是派系斗争的结果。

  反腐败问题上的“权力斗争说”显然荒唐。事实上,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一直强调“打铁还需自身硬”。这个“自身硬”首先从中央领导开始,就是要以上率下。为此,十八大后我们党立即出台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一批高官在反腐败斗争中落马,正是“打铁还需自身硬”、作风建设从高级干部抓起的要求在反腐倡廉建设中的逻辑展开。我们的反腐败斗争,就是要打破所谓“刑不上大夫”的“潜规则”,打破“丹书铁券”和“铁帽子王”的“神话”。全面从严治党,严就严在无禁区、无上限。否则,“自身硬”就是一句空话。这种猛药去疴、壮士断腕的勇气和决心,怎么能被庸俗地解释为权力斗争?至于“发现一个、揪出一窝”,本身就是反腐败斗争的一个规律。因为腐败分子总是善于搞圈子和帮派、搞人身依附关系、搞利益同盟,沆瀣一气、同流合污。“拔出萝卜带出泥”并不足为奇,“顺藤摸瓜”揪出“大老虎”也具有必然性。将这种情况看成什么派系斗争,实在是牵强附会。

  持“权力斗争说”的人,应看到反腐败斗争不仅“打虎”也在“拍蝇”。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大力查处“蝇贪”,整治发生在基层和群众身边的违法乱纪行为。下大力气“拍蝇”,说明我们的反腐败斗争是全覆盖、零容忍的,不是“选择性反腐”;无论高级官员还是基层干部,只要违法违纪,就必然受到惩处。这与权力斗争无关,而与党的性质宗旨有关,是要兑现我们党“有腐必反,有贪必肃”的庄严承诺。

  我们说反腐败斗争绝不是权力斗争,还因为反腐败斗争始终以党纪国法为遵循,始终在法治轨道上推进。习近平同志一直强调要依法反腐、制度反腐。党的十八大以来,哪一个高官的落马不是因为有铁一般的违法违纪事实?没有违法违纪,哪一个高官又会落马?没有经过法定程序,哪一个高官又会锒铛入狱?对于反腐败斗争中广受关注的案件,法院不但公开开庭审理,还通过官方微博等新技术手段第一时间播报庭审情况。这表明我们的反腐败斗争是按照法治方式、在法治轨道上推进的,符合程序公正和实体公正,经得起历史的检验、人民的检验,根本就不是什么权力斗争。用“权力斗争说”为那些德义不修、违法违纪的腐败分子开脱,将其看成权力斗争的牺牲品,完全是是非不分。

  把反腐败斗争说成权力斗争,只会让一些不干净的领导干部心存侥幸心理:既然是权力斗争,就会有结束的时候,现在主要是躲过风头。应奉劝这些人:反腐败斗争绝不是权力斗争,我们党将以零容忍态度驰而不息地反腐败,谁搞腐败谁就要付出沉重代价。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17日 14:29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