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巨轮开启新的五年征程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助理教授、国情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鄢一龙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五年规划是指南针、路线图与推进器。按照预定目标,中国这艘巨轮劈波斩浪,一路前行,五年一个变化。过去几十年里,十二个五年规划给中国带来翻天覆地的巨变,中国成长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近日,“十三五”规划纲要在十二届全国人大第四次会议上通过,中国这艘巨轮又将开启新的五年征程。它既是过去十二个五年规划的接续奋斗,又有所创新、有所发明、有所前进。

  中国将迈向“双中高”经济增长的新征程。未来五年,中国经济仍将保持中高速增长,还将迈向中高端水平。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拓展新经济发展空间,推进农业现代化,优化现代产业体系,将给中国经济发展注入强劲新动能。中国还将通过提高劳动者健康水平、教育水平、就业水平,开发人力资源红利,积极应对人口红利下降带来的挑战。

  中国将迈向全球创新领导者的新征程。“十三五”时期,中国将向世界证明,它不但是世界制造业中心,也具有成为世界创新中心的能力。“十三五”规划纲要将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并力图通过引领型创新形成先发优势。目前,中国研发投入1.42万亿元,居世界第二,到2020年将达到2.32万亿元;中国已经是居民发明专利年度授权量第一大国,到2020年发明专利拥有量将达到168万件;科技进步贡献率将从目前的55%提高至2020年的60%。

  中国将迈向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的新征程。与前几个五年规划以降低污染物排放量为主要目标不同,“十三五”规划纲要首次提出了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的目标,并强调绿色发展理念,制定了改善空气质量、地表水质量的指标,实行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发展低碳循环经济、构筑生态安全屏障,中国将在实现富裕的同时建设优美的生态环境。

  中国将迈向积极参与全球治理的新征程。“十三五”规划是中国“站在世界地图前”谋划的五年规划,中国将通过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等,从全球化的积极接受方转变为全球化的积极建设性力量,为全球发展做出更大贡献,继续发挥全球经济增长的火车头作用,为全球提供最大的贸易市场,成为世界宏观经济的稳定器、重要的对外投资国,积极承担并推动全球温室气体减排,为世界作出绿色贡献,积极推动世界经济治理,推动全球经济秩序向更加公平、合理的方向发展。

  中国将迈向改善民生福祉的新征程。到2020年,中国全面建成的小康社会,是人民生活更加富裕的社会,同时也是更加公平的社会,城乡差距、地区差距、收入基尼系数等进一步缩小,通过加强基本公共服务,全面消除贫困,使得每个人在实现小康社会目标中不掉队。这也使得中国有条件在更长远的未来,在全球大规模经济体中率先建成属于所有人的共同富裕社会。

  中华民族是一个实干的民族。我们坚定自信地走在自己的道路上,我们制定奋斗目标,并牢记在心,一步一个脚印地去实现这个目标。“十三五”的中国,将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第一个百年目标,也将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一百年时,为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第二个百年目标奠定坚实的基础。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18日 09:3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