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五年规划》 第四集 天堑通途

微信扫一扫 ×

  中国桥,中国路,中国高铁,中国地铁,中国港口,一个个打上了中国标记的基础设施,在一个个“五年(计)规划”的目标中,由梦想变成现实。为百姓福祉的提升,为中国经济的腾飞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并成为中国的国家名片,以铿锵的脚步迈向世界。

  国家从“六五”时期开始重视交通运输、基本建设,此后基础设施建设一直得到关注,中国有句俗语:要想富,先修路。要想实现百姓富裕、国家富强,基础设施建设必须跟上去。

  阿曼达,美国低空跳伞爱好者,跳伞生涯20多年,有过1000多次跳伞经历。这次,她来到中国,来到贵州坝陵河大桥,这是世界第九高的桥梁,起跳位置距离地面370米,这是阿曼达她遇到的最高的桥梁。跳伞者将以每小时80公里的速度坠落,打开伞包的时间仅有5秒左右,他们需要在20秒内完成空中动作。

  但是桥面风速超过7级,她能否顺利完成这次跳伞呢?她专程从美国飞来中国,能否实现这次低空跳伞呢?

  一群80后建设者,正在建造的是中国最高的悬索桥。悬索桥,因其优美的造型和宏伟的规模,被称为“桥梁皇后”。目前,世界上跨度1000米以上的悬索桥有28座,其中11座在中国;正在建设的13座里有9座也是中国人设计建造的,清水桥就是其中之一。

  引桥的T型梁每一片都重达147吨,整个大桥一共有250片,把引桥的T型梁放置在桥墩上,如此的重量,每天只能放置两片,而清水河大桥需要的大型构件至少在一千多件,制造他们需要用到的高端装备,至少在几十种。

  清水河大桥将再次刷新中国悬索的桥梁记录,成为中国第一高、世界第五高的桥梁。

  在贵州“天无三日晴,地无三尺平”这样特殊的气候地貌条件下,这些80后建设者面对的难度是我们无法想象的,那么,这些80后建设者们必须解决哪些问题?他们又是如何处理的呢?还有哪些你没有见过的修桥技术呢?一桥如何飞架南北,把天堑变成通途呢?我们的镜头会带大家去桥梁架设现场一一探秘。

  沪昆高速,是中国第一次穿越云贵高原喀斯特地貌修建高速铁路,它可以将中国的大西南和东部富裕地区紧紧地连接起来,云贵高原上的大工程,几乎每一个都在挑战工程技术的难度高点。高铁轨道的高低误差不能超过1.5毫米,而这条高速铁路施工难度极大,总共需要架设324座桥梁,打通223个隧道。中国的建设者们如何在修建难度的高点克服一个个困难,建设成四通八达方便快捷的铁路网络呢?在“天通地漏”的喀斯特地貌区,如何修建一个个十几公里长的隧道呢?建设的奥秘是什么呢?

  在各种轨道交通方式中,地铁造价最高,平均每公里要5亿元,而兰州地铁平均每公里造价达到了7.46亿元。这里要修建一条地铁穿越黄河,双向2.78公里,修建的难度相当大,掘进的高温,会让黄河下的粘土,粘连在刀具上,就像麦芽糖粘在牙齿上,这会影响掘进机的进度,工程刚修建了700米,这种情况就出现了四次,而打通工程难度较高的北京六号线地铁,1700米仅出现过一次。

  粘土、70多公分的大石头是他们在修建过程中遇到的难题,怎么处理这些难题呢?每公里造价5亿元的穿越黄河的地铁还会遭遇什么修建难题呢?面对这些问题,工程师们是如何处理的呢?

  水利是农业的命脉。从第一个五年计划开始,全国各地就开展了以农田灌溉为主要内容的小型水利建设,仅用一年时间,就完成各种小型水利设施建设74000多处。水利工程是中国农民奔向好日子的基石,“一五”时期的水利重点项目——打渔张灌区,直到今天,它依然发挥着作用。这里正在建设博兴水库,是南水北调东线建设的一期工程,只要开启闸口,长江水与黄河水汇流,这是中国最大的水利工程计划——南水北调构想的一部分。这条“黄金之渠”,给当地百姓带来了幸福生活,同时,全县宽带提速,很多村民借助互联网发了家。“黄金之渠”是从“一五”到今天是如何给当地带来幸福生活的呢?

  深埋于地下的城市地下管廊,决定着一座城市的美与丑。珠海,这里正在建设中国目前最大的城市管廊,最窄处有3米见方,总长33.4公里。地下管廊基本建设完工后,整个新区的电力、通信、给水、热力、燃气等市政管,将统一铺设在这一条管廊里。这是中国城市治理的一个新创举。这样的城市有一个形象的名字,叫做海绵城市。海绵城市有什么样的功能?为什么需要建设海绵城市呢?

  董家口港,中国首次采用机械整平船作业修建的港口,拥有世界上停靠矿石船泊位最大的码头。一艘世界上最大的矿石船,将要停靠这里,这艘大船装载着40万吨铁矿石。这40万吨铁矿石仅仅需要三天,就可以卸完,这是如何实现的呢?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22日 14:54      来源:央视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