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学习笔记|学好习近平治国理政新思想应掌握哪些难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战略,把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推进到一个新境界。共产党员网推出学习习近平治国理政新思想系列文章,帮助广大党员干部深入理解马克思主义,学好习近平治国理政新思想。

  学习贯彻习近平治国理政新思想,这三大难点党员干部务必要掌握。

  一、 理清“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联系和区别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提出是针对20世纪30年代中国教条主义者照搬照抄西方马克思主义、俄国列宁主义而言的。它是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人为了找到正确思想武器,而特地提出来的,是为自己创造性运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并进而提出自己的理论扫清障碍。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一个哲学命题,强调的是认识方法、思想方法、思想路线,强调的是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

  而“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提出则是针对20世纪40年代由于国际形势的变化,迫切要求中国共产党独立开展革命斗争和探索自己道路,是否勇于打起自己的理论“旗帜”,是否已经创新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问题。其次是针对20世纪80年代后国际国内特别是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具体实际提出来的。 “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是一个政治学范畴,强调的是发展结果,强调的是通过解决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际问题所形成的新理论,这种理论更注重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等西方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没有回答和解决的问题,注重的是解决中国在现实中所面临的国际国内的一系列复杂的实际问题。

  二者又是相互联系不可分割的关系。其联系在于:“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只能产生于和发展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过程中,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逻辑结果,而“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的确立和发展又反过来推动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进程。

  二、 结合历史上不遵循坚持与发展马克思主义辩证关系的典型案例 加深理解

  中国共产党在探索中国革命发展道路过程中遇到的一个突出问题,就是探索自己的道路,其中影响非常大的,就是来自俄国革命经验的“城市中心论”。“城市中心论”是一条欧洲资本主义国家无产阶级革命所经历的、被俄国十月革命证实是正确的道路。但是,这条道路是不适合于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中国国情的。在整个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城市中心论在党内一直存在着,不过在不同情况下其表现和危害程度是不一样的。在立三“左”倾冒险主义,特别是王明“左”倾教条主义统治全党期间,城市中心论表现尤为突出,危害也更大,中国共产党曾损失惨重。

  三、记好习近平在六大领域的经典论述

  政治建设

  中国是一个大国,决不能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一旦出现就无法挽回、无法弥补。我们的立场是胆子要大、步子要稳,既要大胆探索、勇于开拓,也要稳妥审慎、三思而后行。

  ——2013年10月7日 习近平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的演讲

  经济建设

  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正经历新旧动能转化的阵痛,但中国经济稳定发展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中国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深入推进,国内市场需求强劲,经济发展具有巨大潜力、韧性、回旋余地,结构性改革正在深化,中国经济的前景十分光明。

  ——2015年10月18日,习近平接受路透社采访时的讲话

  文化建设

  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关系“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要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增强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推动文化事业全面繁荣、文化产业快速发展,不断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不断增强文化整体实力和竞争力,朝着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目标不断前进。

  要紧紧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完善文化管理体制和文化生产经营机制,建立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现代文化市场体系来做好工作,以此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2014年2月28日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上的讲话

  民生工作和社会治理工作

  我们的人民热爱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期盼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2012年11月15日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的讲话

  生态文明建设

  二〇一三年九月七日,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演讲并回答学生们提出的问题,在谈到环境保护问题时他指出: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2013年9月7日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演讲时强调

  党的建设

  党的干部都是人民公仆,自当在其位谋其政,既廉又勤,既干净又干事。如果组织上管得严一点、群众监督多一点就感到受不了,就要“为官不易”,那是境界不高、不负责任的表现。这一点,要向广大干部讲清楚。我们做人一世,为官一任,要有肝胆,要有担当精神,应该对“为官不为”感到羞耻,应该予以严肃批评。我一再强调,领导干部要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这些要求是共产党人最基本的政治品格和做人准则,也是党员、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我们现在对党员、干部的要求是不是过严了?答案是否定的。很多要求早就有了,是最基本的要求。现在的主要倾向不是严了,而是失之于宽、失之于软,不存在严过头的问题。

  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按照“三严三实”要求,深学、细照、笃行焦裕禄精神,努力做焦裕禄式的好干部。各级党组织要旗帜鲜明肯定表彰锐意进取的干部,教育帮助“为官不为”的干部,支持和鼓励干部一心为公、兢兢业业、敢于担当。如果失职渎职给党和人民事业造成损失的,必须严肃处理。

  ——2014年10月8日习近平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

(李佳蕖 编辑整理)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23日 01:2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