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解放军报评论员:强军必先强校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主席视察国防大学时发表重要讲话,深情回顾我军办学治校的优良传统,充分肯定国防大学的突出贡献和重要地位作用,鲜明提出积极推进军队院校改革创新,明确强调“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我军院校建设必须有一个大的加强”。习主席的重要讲话,站在强军兴军的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军队院校建设发展带根本性、全局性、方向性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为加强新形势下军队院校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我军历来重视院校建设,从井冈山的红军学校,到瑞金的红军大学;从长征途中的“干部团”,到抗战时期的“抗大”,军队院校为夺取革命胜利不断培养和输送亟需的军事人才。新中国刚刚成立,党中央就决定在南京成立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学院,由刘伯承出任院长兼政治委员。1952年7月,第一期学员毕业时,毛泽东同志特致训词,高度称赞军事学院的成立“标志着中国人民建军史上伟大转变之一”。党的十八大以来,军队院校迎来发展的又一个春天,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持。

  强军兴军,关键靠人才,基础在教育。搞现代化建设、抓军事斗争准备,固然有经费和装备上的问题,但最核心的问题是人才。随着我军武器装备和新型作战力量快速发展,人才匮乏问题将越来越突出。钱学森晚年多次提出,我们的教育要经常思考怎样培养杰出人才。军队院校作为军事人才生长的摇篮和基地,担负着培养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的重任,应该也必须在人才培养上有更大作为。只有增强忧患意识、危机意识、使命意识,围绕实战搞教学、着眼打赢育人才,特别是把培养联合作战指挥人才突出出来,才能使培养的人才符合部队建设和未来战争的需要,向着部队、实战、未来贴近再贴近。

  创新是引领军队建设发展的第一动力,军队院校则是进行创新的高地。军队院校拥有大批的名师名家、强大的科研力量、浓厚的学术氛围,始终站在理论和科技前沿,立在时代和变革潮头。这些资源和优势得天独厚,是进行创新的重要条件。当前,世界新军事革命风起云涌,我军建设改革加速推进,这给军队院校创新提供了广阔空间,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在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上,军队院校理应站在前沿、冲在一线,下好先手棋,掌握军事创新的主动权。

  院校强则人才强,人才强则军队强。军队院校是学习、研究、宣传党的理论的重要阵地,是培养建军治军领导骨干的基地,政治上必须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要增强看齐意识,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毫不动摇从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毫不动摇维护党中央权威,毫不动摇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军事院校的鲜明特点是姓军为战,要深入研究把握联合作战指挥人才培养规律,解决制约我军能打仗、打胜仗的突出短板。军队院校能不能不断提高办学育人水平,关键在党委、在班子、在干部,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把党委班子搞得很坚强,增强党委班子的原则性、战斗性,严格对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高标准抓好干部队伍建设。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24日 06:23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