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实施方案》要求 克服机关化、行政化倾向 让科技工作者和科协组织更亲密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共中央办公厅近日印发了《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直指科协系统机关化、行政化倾向,以及与科技工作者联系不亲、不紧问题。《方案》提出了哪些改革要求、中国科协又将如何落实?中国科协相关负责人3月27日接受本报记者专访,介绍了相关情况。

  科协领导机构提高基层科技工作者代表比例;科协机关留出局处级岗位,择优选拔科技工作者或管理人员挂职

  科技工作者与科协组织联系不亲、不紧,影响着中国科协发挥作为科技工作者桥梁和纽带的作用。针对该问题,《方案》提出,要改革联系服务科技工作者的体制机制,其中,改革科协领导机构和机关被放在首位。

  《方案》要求,科协领导机构要提高基层科技工作者代表的比例,明确将科协全委会委员来自基层一线的比例由目前的58%提高至70%左右;常委会中来自基层一线的委员由56%提高至75%左右。同时,注重吸收新经济组织、新型研发机构等的代表人物,减少领导干部占比。

  与领导机构改革相适应,《方案》明确要深化科协机关改革,建立更直接服务基层的体制机制。比如,《方案》规定,中国科协所属事业单位将压缩25%,事业编制压缩15%,加大服务资源向基层倾斜力度。同时,重组成立企业创新服务中心、全国“双创”服务中心等机构,直接服务基层。

  《方案》还提出,科协机关要留出10%—15%的局处级岗位,择优选拔科研单位、高等院校和学会的科技工作者或管理人员挂职,同时选拔一批学会和地方科协工作人员到中国科协机关挂职,定期轮换。建立科协干部直接联系科技工作者制度,与科学家广交朋友,听取意见。

  中国科协相关负责人表示,《方案》做出的都是实实在在、有力度的举措,目的就是要解决机关化、行政化问题。中国科协必须克服学会发展中存在的“小众俱乐部”倾向,把眼光投向基层,力量配置到基层,建立畅通稳定的联系渠道,让科技工作者和科协组织亲起来、紧起来。

  《方案》提出建设网上科技工作者之家,打造科技工作者的精神纽带和情感家园。科协各级领导实名上网,直接听取科技工作者的意见建议和呼声,提供政策服务,并引导科技工作者依法维护合法权益。

  鼓励学会成立学会联合体

  学会是科协的组织基础,学会工作是科协的主体工作,也是推进工作的主要抓手。上述负责人表示,科研活动中,学术组织承担重任是科技发达国家的通行经验,英国皇家学会、德国马普学会等,在推动相关领域科研和创新上的作用比政府大得多。

  针对学会组织较为松散、能力不强等问题,《方案》要求全面推进学会治理结构和治理方式改革。比如,要完善科协团体会员制度,接受具有影响力的大型企业科协和高校科协作为中国科协团体会员;支持所属学会重点发展个人会员,鼓励单位会员中的科技工作者以个人身份加入学会,突出科技工作者的主体地位。同时,改革学会领导机构设置,设立规模适中的理事会及常务理事会、权责明晰的监事会、实体化的秘书处,强化学会依法依章程独立自主开展工作的能力。

  上述负责人还表示,目前一些学会仅由几个秘书长、秘书处工作人员来运转,改革学会治理结构,理事、常务理事、理事长都要在学会中发挥实打实的作用,建立起能负责可问责的中国特色现代科技社团。学会必须有危机意识,自己找事干,搭建起服务平台,积极承接政府转移职能,提升发展和服务能力。学会之间也要优胜劣汰,引入竞争机制。

  《方案》还鼓励学科相近、联系密切的学会成立学会联合体,推动面向大学科领域或全产业链的学会集群发展,增强学术影响力,形成工作合力。该负责人介绍说,2015年,生命科学领域的18个学会共同成立了中国科协生命科学学会联合体,目前运转良好,对推进学会联合体建设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该负责人说,改革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要强化顶层设计,以机关改革为切入点和引领,推动包括学会在内的整个科协系统的改革,科学谋划改革的整体推进和政策配套,注重学会改革和机关改革、科协系统上下改革的联动。

  据介绍,中国科协已经制定了一系列落实《方案》的具体举措,时间表和路线图已经明确。目前,已经选择了50个左右的全国学会进行治理结构和治理方式改革试点,并在中央第一批改革试点的基础上,再选择3—5个地方科协作为改革试点进行先行先试。

  建设中国特色高端科技创新智库

  中国科协既是党领导下的人民团体,又是提供科技类公共服务产品的社会组织。提供科技公共服务,核心任务就是为科技工作者服务。

  针对科协系统资源积累不足、专业化服务能力不强、平台支撑不力等问题,《方案》提出,要创新面向社会提供公共服务产品的机制。科协要支持鼓励各级科协搭建高水平前沿学术交流平台,既要举办大型综合性学术活动,服务于科技工作者开展跨学科多领域研讨交流的需求,又要主动聚焦前沿目标,适当提高小型前沿高水平专题交流活动的比重,提高学术交流的质量和水平。

  同时,《方案》提出要积极探索“互联网+创新创业”公共服务模式,联合科协系统力量加快建设“双创”服务云,建立互联互通的科技成果信息服务平台,促进资源整合,推动解决科技领域公共服务分散重复、碎片化的问题。上述负责人表示,中国科协将支持学会和地方科协积极参与实施创新驱动助力工程,引导学会创新资源融入产业链,服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探索服务科技成果转化的机制。

  《方案》还提出中国科协要建设中国特色高端科技创新智库,打造小中心、大外围的科技社团智库体系,为国家科技创新战略和科技体制改革提供决策支撑。上述负责人表示,到“十三五”末期,中国科协要形成以创新战略研究院为核心,以地方科协智库、学会智库、高校科协智库为支撑,科技特点突出、科协特色鲜明、资源共建共享的跨学科、跨单位、跨区域、网络化的国家科技创新智库格局。

  延伸阅读

  《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实施方案》(全文)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28日 05:46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