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护路人”变“拦路虎”徇私舞弊终被捉

——安徽省六安市裕安区公路局路政执法队张德生等2人违纪问题剖析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5年9月,安徽省六安市裕安区纪委根据群众举报线索,严肃查处了区公路局路政执法大队二中队队长张德生、三中队副队长金术亮违纪违法问题。该案涉案人员身为路政执法人员“靠路吃路”违规营运车辆、利用职务便利徇私舞弊和收受贿赂等问题,严重违反党纪国法。

  利用职权收受贿赂2万余元徇私舞弊违规获利50余万元

  治超中队队长、副队长看似只是个股级“芝麻官”,但对部分运输企业和车主而言,则是“红人”。不少车主想与之攀交情、套近乎,以图为自家车辆的违规行为“开绿灯”。

  在诱惑面前,安徽省六安市裕安区公路局路政执法队治超中队队长张德生、副队长金术亮逐渐放松思想警惕,一点点突破党规党纪的底线。2013年1月至2015年5月期间,他们先后17次收受超限车辆车主送的现金、购物卡、烟酒茶等共价值2万余元。

  慢慢的,单纯收受车主所送钱物已远不能满足张德生、金术亮两人膨胀的贪欲。于是,二人直接购买货车跑起了砂石运输,再利用治超站这个平台为自己的企业和车辆大开方便之门。几年下来,两人所有车辆应罚未罚54万元,违规获利50余万元。治超这个重要岗位彻底成为他们牟取私利的跳板。

  目前,两人已被开除党籍、免除所任职务、追缴违纪款项30万元(其他违法所得由司法机关依法追缴),并被移送司法机关,张德生于2016年3月8日先行被裕安区检察院提起公诉。

  贪欲膨胀心存侥幸 疏于监管肆意妄为

  放松思想改造,难抵金钱诱惑。张德生等人工作上也曾经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得到组织的信任和干部群众的认可。但随着时间推移,二人心态发生了变化,慢慢放松了自身学习和思想改造,个人利益在头脑中逐步占了上风,贪欲膨胀,终致以身试法,自毁前程。

  金术亮在调查中供述:“我长年在基层一线,工作累、收入低,看着认识的车老板一个个成了百万甚至千万富翁,就想着利用职权也从中分一杯羹。”

  无视党纪国法,侥幸心理作祟。金术亮两人均受党培养多年,在部队时多次立功获嘉奖,到地方后也始终工作在基层执法一线并先后担任队长。理应熟知党规党纪的他们却无视法纪,酿成大错。张德生在金术亮接受组织调查期间,还心存侥幸与他人进行串供,妄图对抗组织调查。

  严守底线抵御糖衣炮弹 强化监管基层执法人员

  公路治超本是维护道路交通安全的重要手段,现在却变成了治超部门极个别人的“敛财”工具。张德生、金术亮违纪违法案件给全区党员干部敲响了警钟。

  在糖衣炮弹面前,原本知晓党纪国法的治超执法人员,一旦放松思想警惕,心存侥幸,就会利用职权谋利。张、金两人先后17次收受超限车辆车主送的现金、购物卡、烟酒,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其纵容车辆超载的行为,影响交通安全,严重侵害群众利益。

  贪欲一旦膨胀,就会绞尽脑汁进一步钻监督执纪的“空子”,“护路人”变成“拦路虎”,最终触碰纪律的高压线,陷进违纪违法的泥潭,受到党纪国法的严惩。

  除此之外,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加强对派出单位、基层站点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和法纪教育,增强基层党员干部的法纪意识和廉洁从业意识。要通过强化监督制约,加强对关键执法岗位人员的有效监管,规范和鼓励群众监督,对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零容忍”,抓早抓小,从源头上治理违规违纪和腐败问题。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30日 14:43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