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揽“私活”、入股工程的“老水利”

——湖南省祁东县水务局原副局长熊安禄收受红包等问题剖析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5年5月,湖南省祁东县纪委根据群众举报及衡阳市纪委的交办,对祁东县水务局有关问题进行调查。通过调查,县水务局主任科员熊安禄的问题浮出水面。

  经查,自2008年到2015年,熊安禄担任祁东县水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主任科员期间,共收受各种违纪、违法贿赂达130多万元。

  很快,熊安禄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违法犯罪问题被移送司法机关立案侦查,等待他的将是失去自由的晚年生活。

  熊安禄在祁东县水务系统算得上是一位“老水利”,工作经验丰富,业务能力较强。

  2008年至2013年,熊安禄担任祁东县水务局副局长,分管水库除险加固项目业务。当时,正值中央加大水利建设投资之际,全县的水库除险加固项目每年财政投入都有上千万。

  “承包水利工程的老板住豪宅,开豪车,吃住五星级宾馆。没有我们的帮忙,哪能这么潇洒”、“自己几个月的工资,还抵不上老板请吃的一顿饭”……熊安禄在财大气粗的工程老板们面前,心理逐渐失衡。

  业务接洽、合同签订、设计评审、逢年过节,一些工程老板都有些“小意思”,熊安禄开始对送来的红包礼品还半推半就地笑纳,后来慢慢变成来者不拒。为扩大私利,熊安禄还利用自身的业务专长和职务便利,伙同本单位的其他几名项目设计、工程技术人员,违规承揽和参与工程设计,把自己的“生意”做得风生水起。

  2013年,祁东县水务局将30座水库的施工设计工作交给三家设计单位承担。在熊安禄的要求下,这三家单位从中拿出了24座水库除险加固设计交给了他的设计团队做“私活”。到2014年底,熊安禄等8人共获取设计劳务费用104万元,每个人分得13万元。

  全县水库工程中六角砖用量较大,熊安禄又与人合伙投资开办砖厂,利用职权把生产的六角砖销往全县各个水利工程建设公司。他还采取入股的方式,伙同自己的司机从其他工程老板手中分包水利工程谋利。通过开办砖厂和入股工程,熊安禄从中获利24万元。

  很快,熊安禄就为妻子、儿子在武汉、长沙买房买车,并把儿子安排进长沙一家单位。

  2013年5月,面临退休的熊安禄改任水务局主任科员,虽是非领导职务,但仍分管全县水库除险加固项目工作。他打着自己的“小算盘”,于2014年7月在没有通过招投标的情况下,与一家水利水电勘察设计公司签订12座水库除险加固设计合同,通过儿子之手从中获得好处费5万元。

  熊安禄的所作所为最终东窗事发。

  近年来,随着农村基础建设的推进,中央财政投入不断加大,动辄几千万的财政资金投向基础建设,引得相关职能部门“内鬼”觊觎,容易滋生腐败问题。熊安禄就是这样的例子,分管水库除险加固项目业务,看似不起眼,其中水很深,单笔受贿达到了40万元。通过严肃查处这起案件,有力震慑腐败分子,不要妄想利用手中权力和公共资源为自己“发家致富”。下一步,衡阳市纪委将根据审查发现的问题,仔细梳理总结,进一步完善监管制度,继续加大查处力度,让想搞腐败的人断了念头,让搞了腐败的人付出沉痛代价。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06日 14:21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