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外国公务员也不好当:美国禁止公务员给同事领导送礼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踏着晨光去韩国政府世宗厅舍上班的韩国公务员们。

  无论是欧美,还是亚洲,公务员“热”一直有增无减。那么,外国人心目中的公务员啥形象?他们需要申报财产吗?事实上,外国公务员也是不好当的。

  韩国:带公文包的“天使”

  韩国对公务员的要求十分苛刻严格。越高的职位,要求越严。任何犯罪前科、躲避兵役的嫌疑等“缺点”都将关闭成为公务员的大门。

  韩国不欢迎公务员有外国配偶,具体要求则取决于各部委各自的规定。如果是在涉及国家机密的部门工作,那么有外国配偶的人大概就没机会了。不过,如果该配偶同意放弃原本国籍而加入韩国国籍,那这一问题就解决了。

  韩国公务员不得涉及腐败案件。公务员职位越高,受到反腐败调查的严格程度就越高。同时,韩国受到儒家传统与实践的浸染,一贯认为官员应当成为社会道德和行为的典范。韩国公务员时常会因为极其久远或微不足道的错误拒绝新任命。因此,有些韩国人已经开始讽刺说,如果要求高官们必须符合所有公开或潜在的要求和条件,那只有天使才能当高官了。

  意大利:礼物不超过150欧元

  几乎所有的欧洲同行都羡慕罗马的官员。意大利的官员活得非常自由,几乎没有什么约束。公务员,包括高官在内,并不被禁止同时拥有多个国籍,包括在意大利外交部的工作人员也是如此。

  此外,意大利公务员大体上与所有公民一样,可以在任何地方开设无个数限制的银行账户。重要的是,他们不能向国家隐瞒账户的存在,且不试图通过隐瞒存款逃税。意大利官员的孩子也可以自由地在各种教学机构学习——国立、私立、国内或者国外。

  不过,尽管非常“合法”,但当地公务员还是会受到一些限制。其中大部分体现在2013年4月16日颁发的第62号总统令中。包括,严令禁止收受价值150欧元以上的礼物。

  公务员还有义务通报自己是否加入了某些可能影响其履行公职的组织或联合会,并申报自己拥有的不动产、股票及公司债券状况。然而,实践表明,这些规定至今仍无法帮助意大利摆脱那些频频曝光的重大丑闻,其中的主角通常是官员,包括高官。

  对此,意大利实施了“塞韦里诺法”,尽管招致许多公务员的明显不满。根据这项法律,被定罪的议员禁止参选意大利议会且在数年内不得担任公职。

  美国:“放大镜”下的工作

  美国的官员清楚地知道自己能做什么。在美国联邦政府任职的约200万名官员确实都在专门的政府道德办公室的“放大镜之下”。

  能否收受贵重礼物或在境外银行开设账户?如何在服务美国社会时避免利益冲突?负责美国官员“道德面孔”的机构专家已对这些及其它问题做出了详细解答。

  早在1978年成立的美国联邦政府道德办公室是一个独立机构,负责人由美国总统任命。除直接监督官员举止外,该办公室还负责制定详细的规章,规定美国官员可以做什么,以及任公职时无论如何要避免“利益冲突”。其中包括,官员绝对禁止在工作时接受价值超过25美元的私人礼物。禁止给自己的同事、领导送礼。

  此外,美国官员每年要通报自己的财产状况,包括公开自己拥有哪种有价证券。显然,任何形式的“好处费”、与商业机构保持工作外关系也被绝对禁止。美国官方并不禁止官员拥有境外银行账户。

  任何一个在国外银行账户存款数额超过1万美金的美国人都有义务向美国税收部门——国内税收署申报自己所有的海外金融资产,否则会面临刑事诉讼、巨额罚款的风险。(摘编自2014年9月18日《新安晚报》 佚名/文)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07日 02:5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