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只要有腐败行为,纸包不住火,一定会受到纪律和法律的追究”

——河南省安阳市委原书记张笑东案件警示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从2012年4月26日就任河南省安阳市委书记,到2013年4月7日因涉嫌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短短一年时间,张笑东的仕途戛然而止。

  2014年12月5日上午,在法警的押解下,张笑东被带上了审判庭。在庄严的国徽下,河南省驻马店市中级人民法院对张笑东受贿案作出一审判决:以犯受贿罪,依法判处张笑东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经查:2003年4月至2013年,张笑东在担任安阳市委常委、秘书长,安阳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市长,安阳市委书记期间,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在工程建设、企业发展、职务调整、工作安排等方面谋取利益,先后多次收受贾某等36人现金共计人民币2123万元、美元1万元。

  一审宣判无期徒刑后,张笑东提出上诉。2015年2月13日,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作出二审裁定:维持原判。

  如今,身陷囹圄,张笑东追悔莫及,痛不欲生。

  铁窗内,他无数次捶胸顿足问自己:为什么会堕落到这种地步?为什么会由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变成一个罪犯?

  违规任用干部 大搞权钱交易

  2008年和2012年,组织上先后任命张笑东为安阳市人民政府市长、安阳市委书记,把一个领导500多万人口的经济、文化大市的发展重任交给了他。面对500多万安阳人民的希冀和组织的重托,张笑东却置党纪国法于不顾,拿着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以权谋私,生活腐化。

  他在担任安阳市市长期间,先后三次收受安阳市某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贾某所送人民币共400万元,为该公司在开发工程项目中谋取利益;先后四次收受河南某实业集团公司董事长丁某人民币共113万元,为该公司协调解决房地产项目建设和缓解资金压力提供帮助;收受某公司董事长吉某人民币50万元,为该公司开发房地产项目谋取利益;先后三次收受安阳市某房地产开发公司总经理关某人民币共40万元,对该公司在经济适用房项目中标、变更土地用途方面给予帮助……

  无论是作为安阳市市长还是安阳市委书记,张笑东手中的权力无疑是很大的,一些人正是看中了这一点,把他当成升官发财的跳板。而此时的张笑东完全将党纪国法抛在脑后,违反组织纪律,违规任用干部,大搞权钱交易。

  张笑东利用担任安阳市市长、安阳市委书记的职务便利,先后三次收受安阳市牛某人民币共300万元,违规为其职务调整提供帮助;先后两次收受安阳市耿某人民币共30万元,为其担任正县级职务提供帮助;先后两次收受张某人民币共70万元,为其提升正县级职务提供帮助;先后六次收受郭某人民币共165万元,为其职务升迁及其儿子调动工作提供帮助……

  据调查,在任安阳市常务副市长、市长、市委书记期间,张笑东先后受贿100多次,受贿金额2000多万元。

  权力是把“双刃剑”,可以造就人,使人用之成就事业,造福一方;也可以腐蚀人,让人身败名裂,倾家荡产。成功与失败、光荣与耻辱、幸福与悲哀,权力的滋味悬如霄壤,只在用权者一念之间。

  心存侥幸 对抗组织调查

  一个人若违纪违法,就算做得再天衣无缝,迟早也会露出马脚。

  张笑东问题的暴露,就是这样。

  2012年,河南省委、省纪委在查处安阳市原政协主席赵微时,就发现了张笑东有关问题的线索。后经省纪委初步核查,张笑东不仅涉嫌违纪,而且涉嫌受贿犯罪。

  此时的张笑东已经就任安阳市委书记。一位主政一方的市委书记涉嫌收受贿赂,这一情况立即引起河南省委、省纪委的高度重视。2013年4月7日,经河南省委研究决定:对张笑东进行组织调查,并免去其安阳市委书记职务。

  河南省纪委调查组在和张笑东做谈话突破工作的同时,根据掌握的线索,首先对群众反映强烈、一心想用金钱修筑升官路的时任安阳市规划局原局长牛某(已另案处理)采取措施。很快,牛某交代,从2008年至2012年,为了个人职务升迁,他曾先后向时任市长和市委书记的张笑东三次行贿共300万元。

  然而,在调查组找张笑东谈话时,张笑东却认为调查组还没有掌握自己涉嫌受贿犯罪的线索,开始大谈自己的工作成绩,对自己涉嫌受贿的问题闭口不谈。

  曾长期居于领导干部岗位的张笑东,面对调查组的调查谈话,产生很强的对抗心理,并且心存侥幸。对此,调查组抽调精兵强将组成谈话小组,不断跟张笑东讲政策、讲道理。

  经过调查人员耐心细致、苦口婆心地说服教育,张笑东的心理防线终于崩溃。他陆续交代出自己的种种受贿行为。至此,权钱交易的内幕被一层层揭开。

  与行贿者为伍 败坏当地政治生态

  “从善如登,从恶如崩”。

  回顾张笑东的成长历程可以看到,他也曾锐意进取、奋发图强。少年时的张笑东考上大学后,就暗下决心通过努力学习报效国家。21岁的张笑东站在党旗下,曾庄严宣誓,对党忠诚,努力工作。然而50岁的张笑东,却因违纪违法受到组织调查,黯然结束了从政生涯。

  作为市委书记,张笑东无疑身居重位,手握重权。他对行贿者送来的钱物,从一开始“推辞不要”,到后来“习以为常”,发展到与行贿者为伍,谋取“双赢”,走上违纪违法道路,最终被判无期徒刑,身陷牢狱之中。

  腐败为害最深、遗祸最烈。张笑东毁掉的不仅仅是其个人的前途命运和家庭幸福。经查,仅张笑东一案牵涉党政领导干部20余人。张笑东严重违反组织纪律,利用手中职权,大搞权钱交易,不但使自己滑向了犯罪的深渊,也给安阳市的发展带来了难以估量的损失,严重败坏了当地政治生态。

  风气,是一个社会、地方、群体在现实生活中呈现的一种风尚、习俗、习惯,是价值观念、思想道德、精神状态的综合反映,听之无声、望之无形,看不见、摸不着,一旦形成,影响深远。

  “一把手”张笑东吹啥“风”,可以说在安阳备受瞩目,其言行可谓举足轻重。事实上,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也正是通过观察身边领导干部的作风,来衡量一个地区党风政风的好坏,产生一定的判断和认识。

  可惜的是,在张笑东的头脑中,权欲太强,钱欲太重,是非颠倒、荣辱错位。其自身就问题丛生,还怎能再去号召别人转作风、治顽疾?只能是台上他讲、台下讲他,没有一点公信力,何谈作风建设?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现实早已证明,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只有作风过硬,才能树立标杆、给人信心,带动一方清政风、正党风、淳民风,才能聚民心、汇民力,无往不胜。

  张笑东在自己的忏悔书中写道:“一失足成千古恨,此时我对这句话感悟最深。”“受到追究就会失去自由,失去了一切。”领导干部一定要坚守廉洁这个底线。“廉洁从政不吃亏,越过底线,一无所有。”

  然而,悔之晚矣!

张笑东忏悔书

  少年时代,我曾在艰苦的环境中度过。那时,我决定要学习成才,报效祖国。经过三年的高等教育,我被分到行政单位工作,从此走上了从政的道路。那时,我非常珍惜自己的工作,自觉接受组织的培养和教育,努力投身工作,积极要求进步。参加工作第二年,就加入中国共产党,职务也一步一步地被提升起来。2008年和2012年,组织上分别任命我为安阳市人民政府市长、市委书记,把一个领导500多万人的经济、文化大市的重任交给我,是对我的信任和考验。我理应不辜负组织的重托,珍惜机会,严格要求,努力工作,为党和人民作出更大的贡献。但是,2013年4月7日,因严重违纪违法,我被组织罢免职务,接受调查。

  在接受调查期间,经过调查人员说服教育,批评引导,我思想得到转变,态度逐步端正。经过自己对照党的纪律要求和国家的法律法规,认真地反思,痛苦地回想,我认识到自己犯下的错误和罪行。主动向组织交待了自己违法犯罪的事实:收受贿赂,以权谋私,违反组织原则,违规任用干部,违反社会主义道德,存在严重的生活作风问题,等等。一桩桩、一件件,不堪回首。回想起来,心如刀绞。我严重败坏了党员领导干部的形象,给党的事业、地方发展带来了较大的损失,在人民群众中造成了恶劣的影响。我辜负了组织的希望和重托,辜负了领导对我的培养和教育,辜负了同志们、亲人们对我的关心和支持。我追悔莫及,痛不欲生。

  我无数次地捶胸顿足问自己:为什么会堕落到这种地步,由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变成了一个罪犯?

  首先,放松学习,忽视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的改造。担任领导干部尤其是主要领导干部以后,自己有一种飘飘然的感觉,觉得政策水平、理论知识已经够用了,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缺乏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对党的纪律、规定,尤其是有关党性锻炼、廉洁自律的要求领会不深、实践不够。要求下边人学习多,自己实实在在学习少,上级发的学习资料、录音录像,很少看。尽管也到党校、行政学院等处去学习,但不珍惜机会,浅尝辄止,不触及灵魂。关于廉政建设,领导干部廉洁自律,中央、省委领导讲的那么多,要求那么严,自己思想上始终认为跟自己关系不大,没有按照组织的要求去做,思想支配行动,让自己落入了腐败的泥潭。

  其次,党的宗旨意识淡化,以权谋私、生活腐化,走错了道路。领导干部手中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理应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服务中贡献自己的一切,实现自己人生的价值。但是,这几年我却随着职务的提升、权力的增大,私欲膨胀,拿着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以权谋私,收受贿赂,中饱私囊,道德滑坡,生活腐化。自己错误地认为,权力也可以为自己服务,谋点私利,可以理解。正是有了这种错误的思想,才与党纪国法的要求背道而驰,从原来不敢收礼,不敢受贿,到胆子越来越大,数额越来越多。殊不知,党员领导干部,不是考虑人民群众,而是为自己找退路,这注定要失败。自己错误地认为,位高权重时,搞点特殊也是应该的。自己错误地认为,生活作风问题是小节,所以就放纵自己,追求腐朽的生活方式,犯了严重的生活作风问题,违反了社会主义道德,败坏了党员领导干部的形象。

  再次,背离民主监督的原则,脱离群众和实际。在理解、认识和执行党的廉洁自律准则和规定上有偏差。可以说,这些年各级党组织通过各方力量,采取多种形式,加大对党员领导干部的监督,加大了反腐倡廉的力度。但是自己错误地认为,那些监督是对基层党员干部的,对市级主要领导干部作用不大,自己也有手段化解一些隐患,没有特殊情况不会出事。因此,收受贿赂才会有这么大的胆子,才会带来这么严重的后果。在前几年自己没有当市长、书记时,还愿意、还能够听到一些同志对自己的建议和意见,那时对我与老板接触太多太杂、生活作风问题,都有一些反映,但没有悔改。后来当了市长、书记后,与同志们距离远了,思想也有隔阂了,听不到大家的呼声和反映,不愿听不同声音和反对意见,参加民主生活会也是流于形式,认为在市里工作,自己说了算,不需要别人指手画脚。结果,权力失去监督导致腐败,自以为是,我行我素,走上了犯罪的道路。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党的政策对每个党员都是一致的。没有特殊的党员,没有特殊的干部,谁不接受监督,谁违反了党纪国法都会受到严惩,这在我身上得到了应验。另外,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民主监督无处不在,只要有腐败行为,纸包不住火,一定会像我一样受到纪律和法律的追究。

  “一失足成千古恨”,此时我对这句话感悟最深。面对现实,痛心疾首,教训十分深刻。人们都知道,身体健康重要,打比喻说,身体是“1”,金钱、地位、财富都是“0”。没有健康的身体,其他再多也枉然。这是在物质层面上,而在精神层面上,我深深地体会到思想健康最重要,健康的思想是“1”,职务、权力、荣誉等都是“0”。思想上出了偏差,行动就会越轨,必然会触犯党纪国法,受到追究就会失去自由,失去了一切。过去只是想着有权好办事,现在才明白,权力是“双刃剑”,用好了可以为民造福,为社会办事,也可以施展自己的才华;用不好,以权谋私,会给党的事业和社会带来危害,也会断送自己的前程。廉洁从政不吃亏,越过底线,一无所有。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11日 11:19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