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展望十三五”系列报告会第四场报告会举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4月14日上午,中央宣传部、中央直属机关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工委、教育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北京市委在京举办“展望十三五”系列报告会第四场报告会,邀请文化部党组书记、部长雒树刚作题为“加快文化改革发展 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报告。

  雒树刚指出,“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也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重要时期。文化建设要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用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有机统一,推进改革创新、依法治文,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

  雒树刚表示,“十三五”时期将重点实施“一个工程”,构建“四大体系”,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实施文化精品创作工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持续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大力推动文艺精品创作生产,推动传统戏曲传承发展,为全体人民提供昂扬向上、多姿多彩、怡养情怀的精神食粮。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坚持政府主导,着重补齐老少边穷地区的文化短板,推动社会参与、共建共享,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构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全面加强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推进历史文化遗产合理利用,鼓励开发各类文博创意产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构建现代文化产业体系,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互联网+”以及“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建设紧密结合,培育新型文化业态,努力扩大文化消费,优化文化市场环境,不断提高文化市场管理水平。构建对外文化交流体系,扩大政府间和民间文化交流,促进文化贸易,加快“一带一路”文化建设,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

  报告会由教育部副部长郝平主持。在京党政军机关干部、首都各界群众和高校师生约800人参加了报告会。

  延伸阅读

  实施一个工程 构建四大体系 加快文化强国建设步伐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14日 15:49 来源:新华社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