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章史话(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

党章是党的总章程,集中体现了党的性质和宗旨、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的重要主张,规定了党的重要制度和体制机制,是全党必须共同遵守的根本行为规范。作为党内根本大法,党章是随着党的历史不断发展演进的。从1921年诞生至党的十八大召开,中国共产党先后制定通过了一部党纲和十七部党章文本。可以说,一部党章史,浓缩了我们党95年的历史,而每部党章的制定和修订,都体现着我们党对于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新认识。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一大制定通过了党纲;二大到六大的五部党章,则是在共产国际直接指导帮助下制定的,反映了中国革命形势和共产党早期党的建设的特点;七大制定的党章,则是在共产国际解散后中国共产党独立自主制定的第一部党章,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在政治上和党的建设上的完全成熟。建国后,中国共产党适应时代发展和党的建设要求,先后通过了十一个党章文本。其中,八大党章是探索执政党建设规律的初步成果,是毛泽东思想发展的重要标志;十二大党章总结了建设和改革时期的经验,是党的建设史上最完备的一部党章,也是现行党章的蓝本;十三大通过《中国共产党章程部分条文修正案》,仅对十二大党章部分条文作了修改;十四大将党的基本路线正式写入党章;十五大将邓小平理论作为党的指导思想写入党章;十六大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写入党章;十七大把科学发展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写入党章;十八大把科学发展观同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起,作为党的指导思想写入党章。

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是加强党的建设的一项基础性、经常性工作,是每位党员的应尽义务和庄严责任。学好党章,要在全面了解党章历史沿革的基础上深刻认识其地位作用,在深入学习每部党章基本内容的基础上准确把握其精神实质。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读好共产党人的“心学”,修好共产党人的“心经”,切实做到以党章为镜改造思想,以党章为尺约束言行。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15日 14:4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石光辉 打印